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5月9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郵輪碼頭大樓 化身如意海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5-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政府承建商正式簽約開工 2013年與首個泊位同步落成

 【本報訊】(記者 郝君兒)啟德郵輪碼頭大樓將提前一年於2013年落成,並將成為香港新地標。港府昨與承建商簽署碼頭大樓的設計及建造工程合約,財政司司長曾俊華表示,簽署合約令工程全速進行,大樓可望於2013年竣工,與首個泊位同步落成。承建商指設計時既重實際又重外觀,其中大樓的獨特外形是糅合海上之龍、寓意吉祥的玉如意等中國傳統元素後設計,而且有利通風及自然採光,能提高遊客舒適感。

 啟德郵輪碼頭大樓設計及建造工程合約,昨在財政司司長曾俊華見證下,由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務)麥齊光與香港寶嘉建築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博希爾簽署。曾俊華表示,郵輪碼頭去年底進行地盤平整工程,待大樓工程落成後,將可停泊世界最大的郵輪,並成為香港新地標。他表示香港地理位置優越,有力發展成區內主要郵輪中心,港府日後會繼續與內地合作推動郵輪旅遊業務發展。

平整面積大 設計更靈活

 港府斥資興建的啟德郵輪碼頭,前後共批出兩份工程合約,第一份是包括興建郵輪泊位的地盤平整合約,工程現正動工,第二份則為設計和建造郵輪碼頭大樓的合約,工程會在簽約後展開。負責工程的承建商昨透露,合約造價約為49億元,雖然原址為舊機場跑道,但反而因土地平整面積充裕,設計時更具靈活性。

中庭無一柱 宜辦大活動

 承建商之一、Foster + Partners聯席合夥人李國龍表示,大樓設計實用性與環保並重,除多項節能設施外,流線型的弧形外觀亦有效為室內引入自然光及加強通風,讓旅客及市民更感舒適;大樓各層中庭都採無柱設計,方便日後營運商舉行各式活動,縱使在郵輪業淡季時,大樓仍可舉辦不同的文娛及商貿活動,以爭取早日回本,達到收支平衡及提升大樓使用率;大樓另有便捷通道通往頂層花園,方便市民及遊客享受戶外綠色空間。

碼頭投資額 高達81.56億

 商務局發言人表示,該局向立法會申請58.52億元工程撥款作郵輪碼頭大樓工程,除承辦商工程合約造價約49億元外,其他的顧問費、應急費用、碼頭前沿區的工程(包括5座乘客舷梯;低壓供電系統;消防服務裝置;岸上供水設施;岸上污水收集系統及碼頭前沿區照明系統)、以及傢具和設備等等,估計額外所需費用約9億元。計及土地平整工程造價,港府就啟德郵輪碼頭的投資額高達81.56億元,較2008年時當局估算的72億元高13.3%。

 啟德郵輪碼頭由港府出資設計及建造,港府日後會將碼頭租予營運商以收取租金,但保留土地和碼頭業權,碼頭共設兩個靠岸泊位,當局預期首個泊位在2013年中啟用後,第2個泊位會在2014年開始停泊中型郵輪,待搬移海底輸氣管道,碼頭就能停泊巨型郵輪。

相關新聞
郵輪碼頭大樓 化身如意海龍 (圖)
瘋漢軍刀斬人 2慘死2危殆 (圖)
母親節表孝心 訂檯幾近爆滿 (圖)
胡總抵莫斯科 今出席俄慶典 (圖)
李克強:節約資源形勢嚴峻 (圖)
八成網民:母親節說聲「我愛你」 (圖)
粵暴雨致16死5失蹤 (圖)
川重建城鎮成發展典範 (圖)
京樓市步入「冰凍期」 (圖)
沙貝組合PK「世博奶奶」 (圖)
台股5天插437點 蒸發市值逾兆 (圖)
大陸省團首進南台灣 閩採購巨額農產品 (圖)
搶包山初設后冠 215健兒破紀錄 (圖)
極速北上議員乘高鐵興奮 (圖)
光控購信託公司擴金融版圖 (圖)
歐設7千億基金 抗炒家狙擊 (圖)
芝加哥巨額沽盤疑禍首 (圖)
英3黨拉攏戰各懷鬼胎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