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5月1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玩物益智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雕刻珠寶 工藝技術爐火純青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5-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我還在飛舞

 「雕刻珠寶」被陳世英定性為「可穿戴的藝術雕刻」,這部分的作品發揮前期的雕刻工藝,以之為體態線條基礎,配合鈦金屬的鍛造工程,加上寶石切割等技術,形成珠寶的繪畫世界,並應用色彩學、光學和人體工學,從而創造出別樹一幟的珠寶作品,成為人類精神文明的貴重盛器。

 鈦金屬堅硬輕巧,重量只是同體積黃金的五分一,延伸性極強,大大擴展了珠寶設計的可能性。然而,其本性抗拒鑄造、鑲嵌,難於與寶石相融,需克服重重障礙方能駕馭自如,與寶石共舞,創造出「能穿戴的雕刻藝術品」。在這次的展品中,「世代相傳」和「襌」便是當中的代表作。

 傳統上,珠寶首飾均採用金屬爪托把金屬及寶石相連,但外露的爪托會破壞珠寶藝術的美感。為力臻完美,陳世英研創全新的嵌接技術,分別是「鑽石爪嵌接法」及「內格榫卯嵌接法」,前者撇除了傳統金屬爪托的應用,直接用鑽石和寶石來作嵌接,後者則運用明式傢具的接合方式,把用作鑲嵌的物料,如鑽石、玉石、珍珠等作特殊的切割,形成榫與榫眼一樣的鑿枘,令不同的物料毋須爪托亦能互相緊扣,作品「雪中梅」便體現了這種工藝。

相關新聞
雕刻珠寶藝術 美意 創意 禪意 (2010-05-14) (圖)
世英切割 為珠寶雕出體態 (2010-05-14) (圖)
雕刻珠寶 工藝技術爐火純青 (2010-05-14) (圖)
佛理遇上神話 珍品添光芒 (2010-05-14) (圖)
心語神工--雕刻珠寶藝術展 (2010-05-14)
十八羅漢之一 (2010-05-14) (圖)
禪 (2010-05-14) (圖)
荷萊女神 (2010-05-14) (圖)
雪中梅 (2010-05-14) (圖)
心靈對話 (2010-05-14) (圖)
無名的掙扎 (2010-05-14) (圖)
世代相傳 (2010-05-14) (圖)
立身 (2010-05-14) (圖)
天下物誌:超級遊艇盡聚香港 (2010-05-14) (圖)
投資有道:頂級珍藏鑽飾 勢頭強勁 (2010-05-14) (圖)
舞動鞋履 穿梭時尚潮流 (2010-05-07) (圖)
解構260年鞋款演變 (2010-05-07) (圖)
回味經典絕版鞋款 (2010-05-07) (圖)
盡覽造型獨特藏品 (2010-05-07) (圖)
眾裡尋它覓心頭好 (2010-05-0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玩物益智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