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5月1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通識博客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時代變遷 傳統式微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5-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這名「小哪吒」扮得入木三分,功架十足,表演相當賣力。 資料圖片

1.趁機賺大錢 節日商品化

 自長洲搶包山比賽復辦後,由於活動極具本土特色,政府日漸重視太平清醮,並將此打造成「香港節慶年」項目,向外大力推廣。自此,每年舉行的太平清醮都吸引數以萬計的香港市民和海外遊客到長洲參與其中,島上居民窺準商機,推出「平安」系列產品,例如平安扇、平安咕u、平安鎖匙扣、平安包電話繩甚至平安環保袋等,標價數十元至數百元不等,旅客爭相搶購,甚至出現缺貨情況。

 有人認為,大量遊客湧入長洲,確實增加了節日的熱鬧氣氛,但居民只顧做生意,遊客只為玩樂,真正體驗和知道節日意義的人不多。

2.打破齋戒禁令 照吃海鮮大餐

 傳統規定太平清醮期間,居民3日3夜不能吃葷,以表對傳統習俗的尊重及誠心。不少食肆會依從習俗改賣齋菜或索性休息,連麥當勞快餐店都跟隨傳統,停售肉類、奶類及蛋類食物與飲品,特製以素菇為主的漢堡包。但有部分海鮮店為了多做生意,不理齋戒「禁令」,照樣推出炒蜆、瀨尿蝦、青斑等肉食給顧客享用。

3.海外原居民 事忙難歸鄉

 太平清醮是長洲的年度大節日,以前移民海外的原居民,都必須長途跋涉趕到長洲參與慶典,除向神靈表達誠心之餘,亦可與離別已久的鄉親父老團圓重聚,體現中國人的傳統孝道。然而,現代人的工作繁忙,加上父母的思想較開通,不會強迫子女回鄉祭祀,於是參與儀式大多是年紀老邁的一輩,逾百年的傳統難以傳承下去。

相關新聞
通識路路通:今日香港 包山節變商機 傳統不應忽視 (2010-05-17) (圖)
歷史來源 (2010-05-17) (圖)
傳統特色:搶包山 (2010-05-17) (圖)
想一想 (2010-05-17)
太平清醮的傳統社會功能 (2010-05-17)
時代變遷 傳統式微 (2010-05-17) (圖)
想一想 (2010-05-17) (圖)
小練習 (2010-05-17)
參考答案 (2010-05-17)
小知識:申列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 (2010-05-17)
相關辭彙 (2010-05-17)
相關概念:商品化(Commercialization) (2010-05-17)
延伸閱讀 (2010-05-17)
通識路路通:孔子「復活」全球掀漢語熱 (2010-05-14) (圖)
資料一:近期各地孔子學院舉辦的交流活動 (2010-05-14)
資料二:各地人士對「漢語熱」的看法 (2010-05-14)
資料三:英國僱主聘請中文人才意慾 (2010-05-14)
資料四:香港擬將孔誕列為假期 (2010-05-14)
資料五:儒學有助矯正援交歪風 (2010-05-14)
資料六:歌曲《中國話》(節錄) (2010-05-1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通識博客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