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5月2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玩物益智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足球始祖 漢唐蹴鞠再現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5-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於2004年7月北京舉辦的第3屆國際足球博覽會上,中國古代的蹴鞠被國際足聯主席布拉特、亞足聯秘書長維拉潘等國際足聯、亞足聯官員認可為「現代足球的始祖」,而中國山東省臨淄亦同時被確立為足球的發源地。最近,山東著名蹴鞠研究及收藏家于劍借出多個仿製漢唐、兩宋時期的蹴鞠作展覽,這些蹴鞠展品必須由國家獨家授權專利方可製作,更顯其專業性及獨特性,以最真實一面重現這數千年前「足球始祖」的原貌。

1. 仿宋代八片蹴鞠

 宋代期間亦出現「八片鞠」,相比「六片鞠」其優勝之處,是底頂兩端都多出一塊的皮革,可令整個「鞠」更圓渾之外,受力亦較平均,參加者更易掌握「鞠」的運行,令比賽更可觀。

2. 仿漢唐四片蹴鞠

  蹴鞠的發展於漢唐兩代漸變興盛。所謂「四片鞠」即代表「鞠」以四塊皮革縫製而成,球的「圓渾度」一般。早期的蹴鞠均以毛髮等鬆軟物填充而成。直至唐代時期,人們才開始以氣體取而代之。

3. 仿宋代六片蹴鞠

 至宋代,蹴鞠競賽已成為宮廷重視的項目之一。每逢重要節日,宋徽宗均會與文武百官於宮內舉行蹴鞠競賽。「六片鞠」即代表「鞠」以六塊皮革縫製而成。一個球體由越多片組成,其「圓渾度」亦會更高,因此可見「六片鞠」的質量比「四片鞠」更佳 ,亦足見當代的工藝技術已進步不少。

4. 仿宋代十二片蹴鞠

 由於工藝的進步,宋代的球殼更從八片尖皮發展為「十二片香皮砌成」,而「十二片鞠」的特別之處在於「密砌縫成,不露線角」的工藝技術,使其更接近球狀。這亦成為現代足球的初形。製球工藝的改進,促進了踢球技術的發展,而製球手工業的發展亦反映了當時社會對足球項目需求的增加。

相關新聞
足球文化源遠流長 細味球壇點滴 (2010-05-27) (圖)
精工球迷 見證球壇變遷 (2010-05-27) (圖)
世盃足球 每屆各具特色 (2010-05-27) (圖)
足球始祖 漢唐蹴鞠再現 (2010-05-27) (圖)
另類足球 藤球 (2010-05-27) (圖)
「世界足球」歷史珍藏展 (2010-05-27)
投資有道:皮影收藏悄悄起動 (2010-05-27) (圖)
拍賣風雲:伊斯特春季拍賣會畢加索作品現身 (2010-05-27) (圖)
雕刻珠寶藝術 美意 創意 禪意 (2010-05-14) (圖)
世英切割 為珠寶雕出體態 (2010-05-14) (圖)
雕刻珠寶 工藝技術爐火純青 (2010-05-14) (圖)
佛理遇上神話 珍品添光芒 (2010-05-14) (圖)
心語神工--雕刻珠寶藝術展 (2010-05-14)
十八羅漢之一 (2010-05-14) (圖)
禪 (2010-05-14) (圖)
荷萊女神 (2010-05-14) (圖)
雪中梅 (2010-05-14) (圖)
心靈對話 (2010-05-14) (圖)
無名的掙扎 (2010-05-14) (圖)
世代相傳 (2010-05-1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玩物益智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