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6月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大學生就業空缺勁升逾7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6-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3272職位重回海嘯前水平 薪酬中位數1萬

 【本報訊】(記者 歐陽子瑩)本港經濟復甦,大學生就業情況持續好轉。大學聯校就業資料庫最新資料顯示,今年3月至5月的職位數目達3,272個,較去年同期勁升逾7成,首次重上08年金融海嘯前的水平,而薪酬中位數亦達1萬元,比去年同期「谷底」的9,000元多出逾1成。不過,有人力資源顧問指,有關就業數字未必能反映整體就業實況,目前真正全面復甦的集中在銀行及金融等小部分行業,加上下半年情況未明朗,提醒大學畢業生搵工不應太揀擇。

 聯校就業資料庫昨日發表今年3月至5月的大學生就業空缺情況,數字顯示,聘請大學生的僱主數目有1,846個,較去年同期升46%,職位數目更大增72%,達3,272個,兩方面均十分貼近金融海嘯爆發前的數字。在08年3月至5月,資料庫僱主數目及職位數目分別有1,942個及3,344個。

 僱主的招聘意慾增強,除了政府工外,其他17個行業願意招聘的僱主均有增加,其中款待旅遊業、金融及工程界亦錄得6成至1倍的升幅,而商業服務、貿易、製造業分別有473、272及202個僱主招聘大學畢業生,為各行業中最多。

電腦業工程業職位最多

 工種方面,提供最多職位的有電腦業及工程業,分別有546個及537個。一系列熱門行業如銀行、會計市場推廣等,上升幅度亦由60%至100%不等,共有約600個職位。相反,社工、保險及醫療的職位減少,分別下跌10%至60%。

 過去一季的薪酬中位數維持在1萬元,與上一季相若,但較去年增1成,而低薪職位減少,月薪6千元職位大減26%,8千至1萬元月薪的職位佔總數近一半,比較去年上升近120%,而1萬至1.2萬元、1.2萬至1.4萬元、1.4萬至1.6萬元的中等薪酬職位,數目亦全面增加逾1倍。

 中原人力資源顧問董事總經理周綺萍認為,最新季度的職位數目雖然接近08年初,但認為情況並未回復金融海嘯前,「現時只有金融、建築界及IT界的復甦情況較快,出口、物流及酒店業等,仍受歐洲債務危機影響,存在隱憂,因此不少僱主的招聘步伐仍慢,比較審慎。」

專家教路:不要太揀擇

 踏入大學畢業生搵工月份,合眾人事顧問總經理蘇偉忠表示,經濟氣氛雖好轉,但實況與金融海嘯前有一段距離,市場仍未可吸納所有畢業生,建議畢業生搵工時不要太揀擇,「下半年的經濟仍是未知數,所以有工應做住先,否則或要再待業幾個月。」

相關新聞
大學生就業空缺勁升逾7成 (圖)
聯校就業資料庫職位薪酬分布比較 (圖)
社工畢業生「最富」 薪酬2萬惹人羨 (圖)
商業案例賽 浸大隊伍奪冠 (圖)
浸大傳理畢業作品展明舉行
校園放大鏡:婦女會中學辦匯演 吳迅榮籲家長多聆聽 (圖)
美太空人訪科大分享經驗 (圖)
700童親手做實驗 變身「小小化學家」 (圖)
理大設計院年展「喪思」短片助興
UIC擬辦碩士課吸珠三角生 (圖)
校方盼藉《綱要》《協議》獲資助 (圖)
中國華文教育基金 獲閩金帝千萬捐款 (圖)
香港中學教英語小感
全國中學生地理標誌 徵文商標賽在京啟動 (圖)
三地學界反貪廣告賽 香港8隊入決賽
以色列密碼學家 獲授山大名譽博士 (圖)
通識路路通:富一代退下火線 接班問題受關注 (圖)
|新|聞|背|景| (圖)
小知識:富二代
小知識:家族生意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