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6月1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應對國際動盪中國經驗是樣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6-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上海世博期間,聯合國館舉辦多個論壇,促進世界新和平對話。

——聯國助理秘書長貝楠讚上海世博

 上海世博會已經滿月,其盛況備受世界矚目。近日接受本報記者獨家專訪的聯合國助理秘書長、上海世博會聯合國展區總代表阿瓦尼.貝楠(Dr.Awni Behnam)表示,首次以「城市,讓生活更美好」為主題的此屆世博會,不僅為世界各國不同文化和文明提供了互相交流的機會,而且也給目前動盪不安的國際社會提供了嶄新的和平對話平台。特別是中國的發展實踐,為動盪不安的國際社會提供了很好的治理樣本。 ■本報駐浙江記者 章子峰、白林淼、朱薇

 世博會自開幕以來,世博園裡各國、各國際和地區組織每天都有豐富多彩的活動上演,這其中就包括聯合國展區的各個展館,他們均希望借此機會推廣自身的理念,把這次上海之行視為一次與中國和全世界民眾交流思想的可貴機會。

中國給發展中國家樹立榜樣

 「目前,我們共同生存的地球正面臨各種挑戰,有地震、颱風、火山爆發及眾多自然災害等物理層面的問題,也有人為的戰爭、動亂及經濟磨擦等。」貝楠指出,各國在世博園裡的這種展示與交流是難能可貴的,這種交流讓更多的人懂得和平與發展的要義,亦使聯合國的和平主張得到世界人民的認可和支持,從而與全世界民眾一起努力與合作,讓生活更美好。

 貝楠認為,上海世博會讓世人共同見證了中國的努力,不管是城市的發展、民眾生活的改善,還是應對地震等自然災害,中國處理問題的能力為國際社會樹立了榜樣,中國人民不斷奮鬥、始終將發展作為第一要務尤其值得發展中國家學習,給發展中國家樹立了很好的榜樣,給非洲人民提供一個最好的啟示。

借鑒中國經驗啟新和平對話

 「聯合國在發展、維和、國際人道法等方面所作的一切努力,最終目的都只有一個,那就是讓人類幸福地生活。」貝楠表示,「中國是一個文明古國,同時又在當今世界展現了驚人的活力與創造力,這對於全世界來說都堪稱典範。中國的發展告訴我們,只要努力沒有解決不了的問題。我們在上海舉辦如此眾多的活動,就是希望借鑒中國的發展經驗,開啟國際社會新的和平對話。」

 貝楠說,他於2008年第一次赴上海時,對總投資達450億人民幣、有240個國家和地區組織設展館的上海世博會感到非常驚訝,當時簡直不敢相信這是首次在發展中國家舉辦的世博會。而在此後的接觸中,讓他更為吃驚的是,這裡集聚了世界各國最具代表性的傳統文化、最先進的科技,且兩者還進行完美的演繹。這些都創造了世博會史上規模最大的紀錄。

上海世博促世界文明新溝通

 「城市化是目前人類共同面臨的問題,此屆世博會的『城市,讓生活更美好』主題剛好符合聯合國組織所倡導的理念。因為,世界本來就是一個整體,提高全球人類生存與生活的環境,讓世界更美好、讓生活更美好是聯合國歷來的主旨,也是始終努力的方向。」貝楠指出,目前全世界有60%的人生活在城市,而且這一比例還在不斷上升,曾有人預測,在未來50年內,城市人口佔總人口的比例將達到80%。這一趨勢對地球上的每個人提出了挑戰,任何一個國家、一個機構都應該對此有所貢獻,聯合國非常期待通過分享和交流經驗找到這個答案。

 此屆世博會最大的特色便是給世界各國的不同文化和文明提供了溝通與交流的機會,貝楠認為,文化與藝術自古以來無國界之分,且文化藝術還能對緩和國際間的矛盾提供幫忙。聯合國借世博會的機會把世界各地的人們聚在一起,為不同文化提供交流的機會,促進世界文明新的溝通。「我們相信發展與社會和諧的核心在於創造力。在我們實現『城市,讓生活變得更美好』這一口號的過程中,我們不能忽略音樂、藝術以及其他創造性思維所發揮的作用。」

相關新聞
世博公共外交 凸顯文化力量 (2010-06-17) (圖)
徐波簡介 (2010-06-17) (圖)
應對國際動盪中國經驗是樣本 (2010-06-17) (圖)
聯國參展主題:一個地球 一個聯合國 (2010-06-17) (圖)
阿瓦尼.貝楠簡介 (2010-06-17) (圖)
經濟六大矛盾 內地宏調兩難 (2010-06-14) (圖)
矛盾一:控房價與保「支柱」 (2010-06-14) (圖)
矛盾二:保增長與控通脹 (2010-06-14) (圖)
矛盾三:保增長與調結構 (2010-06-14) (圖)
矛盾四:提高居民收入與增加國家收入 (2010-06-14) (圖)
矛盾五:擴大赤字與增加稅負 (2010-06-14) (圖)
矛盾六:貨幣的收緊與寬鬆 (2010-06-14) (圖)
內地經濟的12個「兩難」 (2010-06-14)
大部制巨輪啟錨 廣東全方位破冰 (2010-06-12) (圖)
精簡機構層級 提升行政效率 (2010-06-12) (圖)
建服務型政府 配合經濟轉型 (2010-06-12)
省直管縣 財政先行 (2010-06-12) (圖)
專家憂堅冰難破 改革僅停留表面 (2010-06-12) (圖)
話你知 (2010-06-12)
高考作弊攻防戰 越來越像007 (2010-06-0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