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6月2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黃碧雲劉慧卿 反擊語言暴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6-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林輝指責民主黨在討論「公投」時已與中央有溝通,劉慧卿反駁,稱指控沒有事實根據。同時間,台下有人舉起紙牌,向民主黨示威。本報記者彭子文 攝

 【本報訊】(記者 吳若賢)2012年政改問題終於塵埃落定,方案大比數獲立法會通過,令多數市民滿意,亦令以社民連為首的反對方案的激進派人士氣急敗壞,不斷以語言暴力辱罵支持方案的人士,更把他們昔日的盟友民主黨當作「出氣袋」。民主黨副主席劉慧卿和「普選聯」副召集人黃碧雲昨日出席港台節目《城市論壇》時即遭受「卿本佳人,奈何作賊」等辱罵。面對羞辱,她們於節目上狠批激進暴力行為:「我們必須要尊重有不同意見,可以各自表述,但絕不能用人身攻擊,用父權、男性暴力的肢體語言和暴力語言……絕不可讓香港走向暴民政治。」

 社民連支持者為主的激進派人士一向慣於以暴力語言等手段壟斷公共空間。昨日的《城市論壇》上,他們故伎重施,帶備大聲公、哨子及Vuvuzela等能發出噪音的工具,節目尚未開始,已有激進派人士在台下向劉慧卿大叫:「你現在不是鷁颻諢A是富貴卿,是『×家富貴』。」

 當節目主持人介紹到劉慧卿和黃碧雲時,激進派人士即報以噓聲,至劉慧卿發言時,台下觀眾依然不依不饒地噓她,令劉慧卿終於忍不住發火:「可以讓人發言的嗎?我講完再到你講,也不要講粗口,話人生腦癌。」

黃碧雲不滿被「問候阿媽」

 近日有激進網民在網上聲言要「強姦劉慧卿」後被捕。黃碧雲於節目上發言時狠批這些語言暴力:「這個公共空間,經常被一些非常父權的男性佔據了,你們用一些男性暴力的言語,非常父權,有人在網上講要『強姦』劉慧卿,有人在網上『問候』我阿媽。我阿媽佢老人痴呆不明白你說甚麼,但我很不高興。」劉慧卿在旁亦即作呼應,高呼3聲:「黃碧雲,好洁C」

 不過,黃碧雲的這番話馬上引來80後激進派人士的不滿,「80後反特權青年」成員林輝指,粗口問題只是「小事」,是小到一個芝麻綠豆的事情,亦無需要將一些個別人士的言語暴力放大到一個層面,去掩蓋一個制度暴力、權力暴力的重要性,「是有人講粗口,香港社會一定有人講粗口,但粗口不能掩蓋其他問題」。他又指責,民主黨在討論「公投」時已與中央溝通。劉慧卿聞言後駁稱,林輝的指控沒有事實根據,任何一個就「公投」問題發言的黨員都沒有提過因擔心影響與中央溝通而不參與「公投」。

林輝竟指粗口是「小事」

 但林輝即扭轉邏輯,稱:「正因為沒有證據,大家根本不知談判中做了些甚麼。」香港科技大學社會科學部副教授成名則為民主黨叫屈指:「在無證據證明民主黨有出賣香港人下,這樣的指責應非常小心,要有充分證據才去講。」

 至於節目常客的「維園阿哥」任亮憲自然也不會放過民主黨,一發言即說「天要下雨,娘要嫁人」,聲言劉慧卿已認了放棄原則,走入建制,民主黨放棄否決權,支持通過這個倒退的爛方案,是「民主黨出賣香港」。台下的民主黨中委馮煒光則質疑,香港何時變成一有不同意見就是「無恥」、就是「出賣」?這不是民主素養。

 節目結束後,激進派人士並沒有就此放過劉慧卿,不斷向劉慧卿大叫「卿本佳人,奈何作賊」,令她無法順利接受傳媒訪問,又嘗試在她離開時作包圍動作。最後,劉慧卿和其他節目嘉賓要在警方和港台職員的協助下,乘港台車輛離開節目現場。

相關新聞
胡錦濤: 當前經濟首務 確保強勁增長 (圖)
港首4月會展商務客增27% (圖)
警搗最大外圍 檢1.7億波馬纜 (圖)
最低工資將出籠 安老院臨倒閉潮 (圖)
內地公務機 2020年將逾千架 (圖)
內地倡推惠民措施 促民族穩定 (圖)
兵馬俑1號坑驚現將軍俑 (圖)
本報與韓國《亞洲經濟》簽合作協議 (圖)
穗民自駕搶購限價房惹爭議
南方暴雨初遏 損失838億 (圖)
雖居豪宅 郭台銘慳電常關燈 (圖)
江丙坤今赴重慶 出席第5次陳江會 (圖)
風雨吹塌巨樹 中環途人險死 (圖)
黃碧雲劉慧卿 反擊語言暴力 (圖)
瓻今料高開 本周或衝21000 (圖)
多哈談判難產 中國斥美元兇 (圖)
攀牙島撞快艇 42傷多外籍客 (圖)
法隊世盃出局 釀身份危機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