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通識博客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炒風利弊剖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日本在80年代曾出現全民皆股現象。 資料圖片

 內地炒風熾熱已是不爭事實,但這對社會又孰好孰壞?

提高投資技巧 有利未來發展

 有學者說,越來越多年輕人成為「炒錢族」是他們理財意識提高的表現,亦有利其在未來處於優勢,因為全球正逐漸走進金融時代,故掌握投資技巧對年輕人而言是十分必要的。再者,投資注重分析能力,而這有助年輕人訓練數據分析能力和提升對市場的觸覺。在投資市場裡,年輕人可運用才智獲得回報,減輕社會因他們失業而需負上的額外負擔。

全民皆股 谷爆經濟泡沫

 不過,部分學者擔心「炒錢族」只是在進行金錢轉移,並非製造財富。假如年輕人均只注重「炒錢」而忽略工作的重要性,整個社會的經濟發展會因缺乏生產力而停滯不前,逐漸失去競爭能力。例如80年代的日本,因為國民熱捧投資活動而形成泡沫經濟,城市房地產價格在33年間上漲100倍,但當泡沫爆破,日本隨即陷入長達10年的經濟蕭條期。因此,有學者鼓勵年輕人應找一份穩定的工作去支持生活開支,才能令生活有保障。

相關新聞
通識路路通:稱朝九晚六難致富 青年炒股當正職 (2010-07-02) (圖)
|調|查|摘|要| (2010-07-02) (圖)
人工升幅 追不上通脹 (2010-07-02) (圖)
上班限制時間 難過理想生活 (2010-07-02)
跟風投機 以小博大 (2010-07-02)
貧富差距擴大 晉升機會有限 (2010-07-02) (圖)
炒風利弊剖析 (2010-07-02) (圖)
想一想 (2010-07-02)
駐校社工手記:照顧抑鬱症患者 要有高EQ (2010-07-02)
海外升學秘笈:校宿分兩類 形式大不同 (2010-07-02) (圖)
通識路路通:仿製專利藥物 救窮人或侵權? (2010-06-30) (圖)
|現|象|解|讀| (2010-06-30) (圖)
落後地區貧窮 難負天價藥費 (2010-06-30) (圖)
藥物專利的利弊 (2010-06-30) (圖)
資料一:仿製藥價格較便宜 (2010-06-30)
資料二:容許售賣仿製藥的國家 (2010-06-30)
資料三:仿製藥侵權問題 (2010-06-30)
資料四:《多哈宣言》 (2010-06-30)
資料五:仿製藥可省醫療開支 (2010-06-30) (圖)
想一想 (2010-06-3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通識博客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