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通識博客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海外升學秘笈:校宿分兩類 形式大不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無論哪種宿舍,都有宿位限制,因此學生應盡早申請。 尚學堂提供圖片

Ada Tam(尚學堂)

 上期專欄已為大家提及入住寄宿家庭(Homestay)需要注意的事項,今次筆者會為大家介紹學校宿舍(Hall of Residence)。一般來說,學校宿舍可分為兩大類別:中學形式的宿舍和大學形式的宿舍。

中學宿舍

監管嚴謹 適合低年級生

 談到中學宿舍,相信大家一定聯想到英國傳統寄宿學校,而筆者想為大家講解的正是此類注重寄宿同學生活的學校宿舍。寄宿中學的宿舍較少設有獨立房間,較高年級的學生一般入住雙人房,而低年級的學生則會入住大房(4至6人房)。寄宿生的膳食亦會得到妥善安排,通常提供早、午、晚3餐,而且限時供應食物,如非進餐時間,飯堂不會提供食物。

 入住此類學校宿舍的學生,需要嚴守紀律和遵守學校所制定的學習、課外活動和生活時間表,限制亦較多。此外,學校嚴禁學生晚上在外留宿,周末或假日必須得到家長或監護人的許可才能外出;而且學校一般有舍監負責協助及監管所有寄宿生的生活。當學校假期時,學校會為寄宿生安排多元化課外活動、觀光活動或郊遊活動,令其養成合群和自律的生活習慣,並可加強他們在體藝及文化活動的發展。若家長希望年紀較小的子女得到學校的管教,或學生本身非常嚮往多采多姿和較有規律的寄宿生活的話,則較適合入住此類宿舍。

大學宿舍

自由度高 學生五湖四海

 專上學院及大學一般會為學生提供宿舍或寄宿家庭等住宿安排。相比上期提及的寄宿家庭,筆者相信年紀較大的學生會更喜歡選擇入住學校宿舍,因為自由度較高,而且位置接近校園,節省不少上學時間。由於大部分專上學院或大學宿舍只接受18歲或以上的學生入住,學校會以成年人的角度去看待他們,故此類宿舍對學生沒有太多限制,例如不會限時出入,也不會為學生制定學習、活動和作息時間表等。雖然如此,學生亦需自律,包括保持公共地方整潔及嚴守宿舍規條。由於入住的學生大多數來自世界各地,學生要懂得把握這個難得的機會,學習如何與各國的學生相處,了解不同生活文化,擴闊人際網絡。性格內向且不善交際的學生可能需要較長時間去適應宿舍生活。

 另外,由於入住此類宿舍的學生年紀較大,需要較多私人空間,所以大部分宿舍會以單人房或雙人房為主,有些甚至設有套房(包括浴室和洗手間),以供學生選擇。膳食安排方面,一般分為包膳食及不包膳食兩類,其中包膳食的宿舍通常會提供早、晚兩餐,限時供應食物;而在午飯時間,學生都在學院上課,他們可出外午膳或在學院餐廳用膳,故宿舍通常不供應午餐。至於不包膳食的宿舍,通常設有學生廚房讓其自行煮食,當然同學也可出外用膳以解決三餐的問題。

 宿位有限 先到先得

 特別一提的是,無論學生希望入住的是寄宿中學形式的宿舍或大學形式的宿舍,同樣都有宿位限制,並以先到先得形式分配。若成功申請宿位並獲得取錄,學生應準時繳交留位費用或按金落實,以免失去宿位。

 看過3期專欄的分析後,同學們懂得選擇最適合自己的住宿了吧?

相關新聞
通識路路通:稱朝九晚六難致富 青年炒股當正職 (2010-07-02) (圖)
|調|查|摘|要| (2010-07-02) (圖)
人工升幅 追不上通脹 (2010-07-02) (圖)
上班限制時間 難過理想生活 (2010-07-02)
跟風投機 以小博大 (2010-07-02)
貧富差距擴大 晉升機會有限 (2010-07-02) (圖)
炒風利弊剖析 (2010-07-02) (圖)
想一想 (2010-07-02)
駐校社工手記:照顧抑鬱症患者 要有高EQ (2010-07-02)
海外升學秘笈:校宿分兩類 形式大不同 (2010-07-02) (圖)
通識路路通:仿製專利藥物 救窮人或侵權? (2010-06-30) (圖)
|現|象|解|讀| (2010-06-30) (圖)
落後地區貧窮 難負天價藥費 (2010-06-30) (圖)
藥物專利的利弊 (2010-06-30) (圖)
資料一:仿製藥價格較便宜 (2010-06-30)
資料二:容許售賣仿製藥的國家 (2010-06-30)
資料三:仿製藥侵權問題 (2010-06-30)
資料四:《多哈宣言》 (2010-06-30)
資料五:仿製藥可省醫療開支 (2010-06-30) (圖)
想一想 (2010-06-3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通識博客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