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通識博客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駐校社工手記:照顧抑鬱症患者 要有高EQ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02]     我要評論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學校社工 林巧儀姑娘

 青春期,正值夢想及希望的階段,對於未來充滿憧憬。於這個時期患上精神病,對青少年及家人都是一個打擊。

病情反覆 母不離棄

 美美是一位高中女生,一向為校內品學兼優的學生,為人親切友善,是老師的好幫手。升讀高中後,因為學習壓力及友情問題,導致美美患上抑鬱病。患病初期,美美很快便意識到自己的情緒問題,向學校社工求助,並願配合醫生接受治療,而家人亦很盡力協助美美復原。原以為準時服藥、覆診便能醫好抑鬱症,可惜美美病情反覆,其母亦逐漸發現女兒的病不是幾個月便能治好,而是需要長期作戰。美美一次又一次的病發,甚至曾因病住院,但其母都對她不離不棄。

心力交瘁 壓力難解

 照顧抑鬱症患者消耗照顧者很多耐性及心力。因為治療時間很長,反覆的病情對抑鬱症患者及家人都有很大壓力,有時甚至令他們失去對前路的盼望。每當美美的情緒低落時,她對任何事情都提不起勁,沒有自信。無論母親怎樣安慰,她也毫不入耳,甚至會說一些令母親心痛的說話。母親一方面照顧美美,另一方面又要評估其病情是否需要提早求醫,當中的壓力不能言喻,也是非一般人能理解。事實上,當美美病情惡化時,母親的情緒亦會隨之受到影響,感到憂慮及煩燥,甚至不敢再奢望美美的前途,對其能否康復感到悲觀。

支援家人 傳正能量

 事實上,抑鬱症不只影響病者本身,他的照顧者同樣受到影響,尤其是家人照顧者。長時間照料情緒負面的人需要很多正面能量,病患者的負面情緒很易令照顧者感到喘不過氣;同時他們面對心力投放與病患者的病情進展不成比例,甚至轉壞時,照顧者也會很易感到氣餒。因此,在介入這類個案時,社工必須兼顧病患者家人的情緒,給予他們支援,甚至轉介合適服務給照顧者,以紓緩其壓力。以美美的個案為例,社工在輔導美美時,也給母親情緒支援,及評估母親身邊的支援是否足夠,也會鼓勵母親照顧自己、給予自己休息時間。因為照顧者要補充自己的正面能量,照顧好本身情緒,才能有足夠心力照顧病患者。

 如對此文有任何查詢,請電郵至ssw@elchk.org.hk與該會社工聯絡。

相關新聞
通識路路通:稱朝九晚六難致富 青年炒股當正職 (2010-07-02) (圖)
|調|查|摘|要| (2010-07-02) (圖)
人工升幅 追不上通脹 (2010-07-02) (圖)
上班限制時間 難過理想生活 (2010-07-02)
跟風投機 以小博大 (2010-07-02)
貧富差距擴大 晉升機會有限 (2010-07-02) (圖)
炒風利弊剖析 (2010-07-02) (圖)
想一想 (2010-07-02)
駐校社工手記:照顧抑鬱症患者 要有高EQ (2010-07-02)
海外升學秘笈:校宿分兩類 形式大不同 (2010-07-02) (圖)
通識路路通:仿製專利藥物 救窮人或侵權? (2010-06-30) (圖)
|現|象|解|讀| (2010-06-30) (圖)
落後地區貧窮 難負天價藥費 (2010-06-30) (圖)
藥物專利的利弊 (2010-06-30) (圖)
資料一:仿製藥價格較便宜 (2010-06-30)
資料二:容許售賣仿製藥的國家 (2010-06-30)
資料三:仿製藥侵權問題 (2010-06-30)
資料四:《多哈宣言》 (2010-06-30)
資料五:仿製藥可省醫療開支 (2010-06-30) (圖)
想一想 (2010-06-3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通識博客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