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計數話咁易:新式教學 強調啟發興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07]     我要評論

 ■鄭雅迪 Math Monkey香港教育中心業務發展經理

 承接上期專欄提及的觀點,家長應因應孩子的喜好來替他們安排課外活動,甚至在學業上也應從這重點出發。家長擁有這個意識是重要的,因為在培養小朋友成長的過程,雖然其性格是天生的,但習慣則是後天培育的,並會直接影響他們的未來。

興趣為本更投入 效率倍增

 為何提及習慣?因為讓孩子從小開始,選擇自己喜歡的事去做,可以直接培養出其積極的做事態度。無論成人或小孩,在做自己有興趣的事時都會全情投入,效率倍增。就以小孩打機為例,事實上打機是非常費神及困難的,但為何他們可打得出神入化呢?就是他們對此充滿熱情,面對熒光幕的每一秒都心無旁騖,善用腦、眼和手的協調,再達到「打爆機」的目標。

小時無師自通 後成補習名師

 千萬別浪費小孩對事物的熱情度,當他們越來越投入的時候,其自信心亦不斷增加,因為在過程中,他們不知不覺地領略到積極是成功的應有態度。或許我們也見過一些數學神童,他們的腦袋整天都在深究數學運算,數學水平一定一天比一天高。就像筆者的一位中學舊同學,他非常喜歡數學,甚至研究在會考使用的計算機上,設計出可以計算複雜算式的程式。這項技能是無師自通的,結果他在自修的情況下,在會考及高考的所有數學、純數及附加數學都取得A級成績。到了現在,他已成為某大型補習社的一級數學名師。他的成就並非僥倖,而筆者有幸親證這事實,也足夠說明興趣的強大動力。

教學方式多變 切合學生需要

 當你發現子女在所有學科上都欠缺興趣,請別灰心,家長是可改變這狀況的。我所提及的就是選擇不同的教學方法。簡單而言,小孩可能要花3天才能背誦一篇課文,但他們只需花3小時就可將流行曲的歌詞一字不漏地背唱出來,分別就在於此。相信不少人同意,傳統的上課模式是頗沉悶的,但亦有不少學生可專心一致地留心課堂,得出來的成績也會很好;而部分人會在課堂不自覺地昏昏欲睡。這說明任何教學方法都是正確的,只在乎每個學生的情況而定。因此你不難發現,坊間很多教授學科的兒童教育中心,都開始採用新奇有趣的課堂模式,強調趣味學習的重要性。

相關新聞
「新英中」成寵兒 叩門申請激增 (圖)
叩門人數及競爭情況 (圖)
派得心儀港校 深生回流升學 (圖)
兒女際遇不一 悲喜媽媽露真情 (圖)
「唐氏小妹」尋校 求近家門便照料 (圖)
疑升中爭執打仔 躁母被捕 (圖)
難免失望 (圖)
泳術取勝 (圖)
通識路路通:超時工作捱到殘 港人健康亮紅燈 (圖)
|新|聞|背|景|
相關概念:健康定義
小練習 (圖)
世衛衡量健康10項標準
通識概念圖 (圖)
小知識:亞健康狀態 (圖)
想一想:
延伸閱讀
計數話咁易:新式教學 強調啟發興趣
英語加油站:Aqua Jogging in the Swimming Pool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