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1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招商專區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海南在港簽305億元項目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出席海南推介會的主禮嘉賓一起敲響「共贏鼓」。 本報記者潘達文 攝

——盼促進兩地合作溝通 加快現代服務業發展

 海南省昨日在本港舉辦「2010海南(香港)現代服務業投資推介會暨重大項目簽約儀式」,會上共簽約22個項目,主要涉及旅遊地產和服務貿易領域,總投資305.1億元人民幣。海南省副省長李國梁表示,香港作為海南省的近鄰,受到當地各界人士的特別關注,為該省的改革開放和經濟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希望兩地企業今後進一步加強溝通,共同開拓商機,實現合作雙贏。  ■本報記者 涂若奔、何玫、查驥

 李國梁在致辭時表示,海南自成為經濟特區以來,經過22年的建設,基礎設施不斷完善,目前已初步形成良好的航空、公路和鐵路網絡,電力供應和醫療衛生水平亦日益提高,有力推動了該省服務業的發展。去年雖然受到國際金融危機的影響,但該省服務業的增加值仍同比增長14.7%,佔GDP的比重達到45%,服務業的就業人員更高達147.15萬人,佔該省總就業人數的34.7%。

人均GDP突破2800美元

 李國梁指出,國際經驗表明當人均GDP升至1,000-3,000美元之間時,服務業將進入高速增長期。而該省目前的人均GDP已突破2,800美元,不僅傳統服務業仍有很大發展空間,而且在金融保險、物流、中介、信息與科技服務、康復療養等領域,發展需求亦十分旺盛。他稱,近年來該省以旅遊業為龍頭的現代服務業發展步伐明顯加快,希望今後能與包括港企在內的海內外企業務實合作,共同在旅遊業、文化體育產業、金融保險業、商貿餐飲和會展業以及現代物流業這五大領域共同發展,將該省打造成面向東南亞、背靠華南腹地的航運樞紐、物流中心和出口加工基地。

可藉CEPA商機拓會展業

 出席推介會的香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指,香港服務業發展成熟,佔GDP超過90%,高端服務業更已達到國際先進水平,建議海南省利用當地豐富的天然資源,以及政府提供的扶持政策,再配合香港的人才和經驗,探討兩地在服務業方面的合作。他並提及去年簽訂的CEPA補充協議6,指中央已就會展業務作了新的開放措施,允許香港服務提供者在海南省設立獨資、合資或合作企業,試點經營出國展覽業務,希望該省透過引進香港的服務企業,能夠促進當地會展業務的發展。

 香港貿發局副總裁方舜文發言時笑稱,隨著瓊港兩地貿易關係的日益密切,港人對海南「一點也不陌生」,不僅經常到當地旅遊度假,對投資當地興趣亦越來越濃。她稱,本港在服務業的不同領域均有大量專業人才,不但在國際事務上具備豐富經驗,對內地國情亦有相當了解,相信可為海南服務業發展提供有力支持。

 國家商務部部長助理王超、中聯辦副主任黃蘭發、外交部駐港副特派員詹永新、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香江國際集團董事長楊孫西、世茂集團董事局主席許榮茂、嘉里控股董事長郭孔丞、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香港總商會主席胡定旭、香港工總主席孫啟烈、香港中企協會會長張學武、華潤集團總經理喬世波、中信泰富董事總經理張極井、香港海南商會會長張學修及本報董事長、社長王樹成等出席了本次推介會。

相關新聞
海南在港簽305億元項目 (2010-07-14) (圖)
商務部:應深化兩地服務貿易合作 (2010-07-14) (圖)
遊海南客 2020年料達七千萬人次 (2010-07-14) (圖)
投資3.52萬億 建設旅遊島 (2010-07-14) (圖)
澄邁福山打造咖啡風情 (2010-07-14) (圖)
大連力推軟件產業發展 (2010-07-14) (圖)
江西新餘建新能源研究所 (2010-07-14) (圖)
昆明辦民族民間工藝博覽 (2010-07-14)
「武漢綠色乳都」本月投產 (2010-07-14)
珠海航空園貴州招商 (2010-07-14)
銀川河東機場總體規劃獲批 (2010-07-14)
河南探明近3億噸煤炭資源 (2010-07-14)
2010 海南(香港)現代服務業投資推介活動 (2010-07-14) (圖)
海南國際旅遊島 建世界一流海島休閒度假旅遊目的地 (2010-07-14) (圖)
2020年遊客 達7680萬人次 (2010-07-14) (圖)
美麗的西沙令人嚮往 (2010-07-14) (圖)
高端度假酒店 領先全國 (2010-07-14) (圖)
海棠灣「國家海岸」建世界頂級 度假目的地 (2010-07-14) (圖)
打造中國的國際郵輪母港 (2010-07-14) (圖)
美麗海南 風情獨特 (2010-07-1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招商專區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