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2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恐龍「翻生」暴走鬧市商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溫柔的周遠明館長,站在巨大的恐龍化石前。

 筆者小時候頗愛一些有關珍禽異獸的圖書,從恐龍、水怪、大腳怪、雪人、吸血蝙蝠等,都令我十分感興趣,長大後雖然對理科不大擅長,但培養出對科幻小說、電視劇、電影的興趣,因為可以令筆者發揮無限的想像力。就以《侏羅紀公園》電影為例,它之所以受全球歡迎,除了因為其可觀性極高之外,最重要還是一條又一條逼真的恐龍,尤其是巨大兇殘的暴龍,令人留下深刻印象。 ■文、攝(部分):阿卡比、曾家輝

 各位香港的恐龍迷有福了,因為德福廣場最近正舉行一個「勇闖侏羅紀」恐龍展覽,更從中國「恐龍之鄉」四川自貢,運來5副恐龍化石。筆者也參觀了這次展覽,看到這麼多珍貴的恐龍化石及復原版機動恐龍,竟然可以在人來人往的商場中找到,真的感到不可思議,另外這次也訪問了專程來港的自貢恐龍博物館館長周遠明女士,發現原來當館長一點也不容易。

珍貴化石遠道來港展出

 四川自貢恐龍博物館是目前世界上收藏和展示侏羅紀恐龍化石最多的地方,曾被美國《全球地理雜誌》評價為「世界上最好的恐龍博物館」,亦是中國第一座專門性恐龍博物館。這次「勇闖侏羅紀」恐龍展覽,展出5副來自四川自貢恐龍博物館、從未在港曝光的侏羅紀時期恐龍骨架化石,當中包括了帶三角形背板的劍龍類恐龍「四川巨棘龍」;大型長頸型蜥腳類恐龍「天府峨嵋龍」;高21呎及長56呎的恐龍巨無霸「楊氏馬門溪龍」;目前世界上所發現最完整且體積最小的鳥腳類恐龍「勞氏靈龍」;以及亞洲所知最完整的肉食龍「和平永川龍」。

 為了在展示形式上取得突破及加入現代元素,商場更會變身奇幻絢麗、充滿大自然氣息的奇幻歷險樂園,以及參照四川自貢恐龍博物館恐龍展品製作十隻仿真度極高的復原版機動恐龍,讓參觀人士在異常真實的侏羅紀時代恐龍王國場景,近距離接觸恐龍。

 當中最具震撼力的是,一期中央展場放置的「四川巨棘龍」及「天府峨嵋龍」機動恐龍,十分逼真,與旁邊的恐龍骨架化石一起展示,造成有趣的視覺對比。另外,大家在商場一期亦會遇上溫柔的恐龍媽媽及剛在蛋裡鑽出來的趣致恐龍寶寶、張牙舞爪並會震怒巨吼的兇猛暴龍,以及溫馴可愛的草食性腕龍。

 此外,商場更展出國家主席胡錦濤在2003年參觀自貢恐龍博物館時曾摸過的蜥腳類股骨,以及李氏蜀龍尾椎化石,讓大家一沾「龍」氣。

女館長為恐龍風塵僕僕

 站在筆者面前的,就是遠道從四川而來的周遠明女士,她是四川自貢恐龍博物館的首位女館長,從2000年開始接任館長一職,她說自己一直致力將四川恐龍文化推廣至世界各地,讓自貢的恐龍化石走出國外,在全球不同地方展出,藉以喚起社會對恐龍的關注及興趣。

 「我們曾到世界很多地方舉行過展覽,我還記得05年時首次來港舉行恐龍展覽,當時的反應非常好,其他地方包括台灣、日本、韓國、美國、南非等,都很受當地人士的歡迎。」其實在今年初,周館長帶著鎮館之寶「天府峨嵋龍」,到台灣舉行了為期五天的「發現侏羅紀——四川自貢恐龍博物館展」。那次展覽的迴響很大,展場共分為6大主題區,並展出170多件重要珍藏品。除了「天府峨嵋龍」之外,還有全球首度曝光的「董氏大山鋪龍」。「董氏大山鋪龍」發現於自貢市大山鋪地區,是用四肢行走的蜥腳類恐龍,為表揚中國龍王董枝明教授在05年研究而命名。

 周館長又表示,經常到外地進行展覽,就是要令大家知道中國是恐龍大國。「跟外國比較,中國在恐龍化石的發現、研究等的水平一點也不會被比下去,外國的恐龍博物館多數是國立公園,保護區雖然很大,但分布較散,而中國的恐龍化石集中,多個種類都在同一地理位置上。以四川的博物館為例,就是直接在化石遺跡上興建的。」

 筆者還記得08年四川地震也波及了自貢恐龍博物館,周館長指,當時有些地方受到破壞,也有些珍貴的恐龍化石受到損壞,但整個展館及化石都安然無恙,而且在此之後,他們對保護及發展恐龍遺跡更不遺餘力,而現時博物館亦加強了保護恐龍化石的措施。「博物館現亦正進行擴建工程,新館計劃在年底落成,面積將達3,500平方米。」

相關新聞
恐龍「翻生」暴走鬧市商場 (2010-07-22) (圖)
五大恐龍骨架化石: (2010-07-22) (圖)
「勇闖侏羅紀」恐龍展覽: (2010-07-22)
四川巨棘龍 (2010-07-22) (圖)
天府峨嵋龍 (2010-07-22) (圖)
勞氏靈龍 (2010-07-22) (圖)
楊氏馬門溪龍 (2010-07-22) (圖)
形神俱似的機動恐龍 (2010-07-22) (圖)
「玖+意」展覽 為香港找創意生力軍 (2010-07-22) (圖)
《餐室拾味——涼茶舖.茶樓.茶餐廳》 (2010-07-22) (圖)
《此日期前最佳》 (2010-07-22) (圖)
保育政府山 思考香港歷史保護區的可能 (2010-07-19) (圖)
動植物公園 (2010-07-19) (圖)
禮賓府花園 (2010-07-19) (圖)
聖約翰座堂 (2010-07-19) (圖)
前法國外方傳道會大樓 (2010-07-19) (圖)
小結: (2010-07-19) (圖)
玩.味香港 發掘地道精髓 (2010-07-19)
梁廣耀「豆腐」 (2010-07-19) (圖)
鄭淑宜「鯊魚的晚餐」 (2010-07-1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