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2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深港對接口岸 可望增至11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深圳羅湖口岸經改造後,通關效率增加300%。

——日通關量達百萬人次 為香港帶來巨大收益

 【本報廣東新聞中心記者鄭海龍、孫韻、實習記者蔣峙辰深圳22日電】記者22日在深圳口岸辦了解到,深圳正不斷加大對新舊口岸的改造和建設,直接與港對接的口岸未來或將擴充至至少11個。僅已建好並擴容的口岸設計通關量即已達到70萬之巨,如再算上已籌備建設的蓮塘口岸和尚未立項的前海灣口岸、龍華鐵路口岸、福田中心區廣深港地下口岸,深圳口岸全體設計日通關量達百萬已非天方夜譚。若按照過境香港的內地客人均每日在港消費3,000元計算,這些口岸一旦建成,將每日給港帶來超過30億的旅遊收入。

深圳口岸辦副主任徐彩武表示,經過改造更新後的深圳口岸群帶將在政治經濟文化上輻射全國,形成一個吞吐吸納的地理「磁石」,並將成為全國最大型的口岸群。

蓮塘口岸預計2013年動工

 據了解,總投資15億、深圳一方用地規模17公頃的蓮塘口岸目前已經完成項目立項,獲得市發改委通過,準備報國家發改委立項審批。該口岸預計將於2013年動工,2018年完工。

 據統計,現深圳7個與香港直接對接的口岸設計通關量達53萬人次,其中羅湖40萬,福田25萬、深圳灣6萬、皇崗5萬(改造後達到35萬)、文錦渡6,000(改造後達3萬),加上沙頭角口岸、蛇口口岸和預計於2013年動工的蓮塘口岸(設計通關量3萬),以及等待立項的前海灣、龍華鐵路口岸和廣深港地下口岸,深圳至少將有11個口岸直接與香港通關並投入使用,而日均設計流量預計可達近百萬,峰值接近香港現總人口數的七分之一。

深圳口岸群經濟效益凸顯

 徐彩武說,龍華鐵路口岸以及福田中心區廣深港地下口岸要建多大規模,如何選址,都要從國家層面進行研究。未來幾年,深圳將迎來口岸新建高潮,龍華鐵路口岸、前海灣口岸、廣深港高鐵客運口岸等多個新口岸,將令深圳國際化程度得到進一步提升。

 百萬的日設計通關量,使得深圳對港口岸群效益凸顯。這些口岸將為內地客赴港提供極大的便利。據香港有關部門發佈的統計數據,以每個赴港內地客日均在港消費3,000元計算,百萬設計通關量如若滿載,將給香港人帶來30億港元的旅遊收入,深圳口岸經濟的重要性也將逐步凸顯。

相關新聞
受阿珍辱罵旅客 疑參加私組黑團 (圖)
200本港導遊 控訴旅社剝削 (圖)
離奇弒母殺妹 15歲少年自首 (圖)
暴雨襲港成災 1浸死1失蹤 (圖)
新盤動工歷來次低 上半年僅千五伙 (圖)
高層訪談 三峽抗洪衰退論 副總工強力反駁 (圖)
深港對接口岸 可望增至11個 (圖)
美經濟「異常不確定」短期難退市 (圖)
胡總:提高宏調靈活性 (圖)
最具幸福感城市 杭州折桂 (圖)
「燦都」登陸湛江 肆虐粵西 (圖)
召妓疑雲 扁子聲言告爆料媒體 (圖)
公社協調戰南區 憤青轟私通 (圖)
房租升 6月通脹年增1.7%
公屋9月免租 抵銷2年加幅 (圖)
滬政府基金傳入股AIA (圖)
易物傳奇再現 舊手機換保時捷
美槍匪嫌錢少 殺華裔工程師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