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25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溫總赴長江險段考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據新華社24日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近日在湖北考察防汛抗洪工作。他指出,目前全國正處於防汛關鍵期,我們務必要保持高度警惕,堅持按科學規律防汛抗洪,切實做好防禦更大洪水、應對更大災害的準備;統籌做好經濟社會發展和抗洪救災工作,努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的各項目標。

 長江流域水系發達,江河湖庫眾多,歷來是全國防汛抗洪的重點地區。入汛以來,長江流域暴雨持續不斷,降雨較常年偏多近兩成。上游幹流發生1987年以來最大洪峰流量,中下游幹流出現2003年以來首次超警戒水位。受強降雨和上游來水影響,湖北省江河湖庫水位急劇上漲,長江、漢江兩大洪峰幾乎同步到達湖北境內,形成「兩江夾擊」之勢。

蹚一尺江水查看汛情

 溫家寶23日來到湖北武漢檢查指導防汛抗洪工作。下午3時許,他一下飛機就來到漢口龍王廟險段實地察看汛情。這裡位於長江和漢江交匯處,河道狹窄,水流湍急,是長江著名險段之一,也是武漢防洪的心腹之患。防洪牆外的觀江平台已被江水淹沒。溫家寶蹚著一尺深的江水,考察了龍王廟綜合整治區。「現在長江武漢段的水位是多少?」他關切地問道。「27.13米。這是入汛以來的最高水位。」當地負責人回答道。「流量呢?」「每秒51,200立方米。」從雨情到水情,從汛情到災情,從防汛抗洪到群眾生活安排,溫家寶問得十分細緻。當聽到長江上游和漢江上游最近又降暴雨、水勢正在上漲時,溫家寶叮囑道,要再接再厲,充分準備,迎接新一輪洪水的考驗。

 看到觀江平台上有一些群眾,溫家寶涉水走到他們中間,詢問他們是否擔心大洪水。大家說,經過綜合治理,再加上三峽水庫攔洪調峰,龍王廟比以前安全多了,心裡也比較踏實。溫家寶聽後說,修建三峽工程、加固長江兩岸堤防對於長江防汛抗洪起到重要作用。

強調「人水和諧」思想

 隨後,溫家寶來到武昌江邊的月亮灣險段。這裡深泓逼岸,堤外無灘,險段沖刷嚴重,水下岸坡較陡。1996年汛期後,武漢市政府新建了800多米的防洪牆,水下拋石3萬立方米,修建了地下防滲牆。當地負責人對總理說:「從水下地形監測看,清水沖刷嚴重,岸坡日益陡峭,險情有所發展。」溫家寶聽後表示:「要綜合治理清水下洩出現的堤岸崩塌問題,加固堤防,讓人民放心。」

 溫家寶還來到長江水利委員會看望了水利專家和幹部職工。溫家寶通過大屏幕察看水情汛情,聽取了委員會的工作匯報。溫家寶對委員會的工作給予充分肯定。他強調,新中國成立以來,水利建設和防汛抗旱的無數次實踐告訴我們:水資源治理、保護和利用都要按科學規律辦事,做到人與自然和諧相處,人水和諧共處。這要作為我們進行水利建設和防汛抗旱的指導思想。

 23日晚,溫家寶在武漢主持召開會議,聽取了長江流域防汛抗洪工作匯報,並作重要講話。溫家寶對下一階段防汛抗洪工作提出6點要求:確保重要堤防和水庫安全度汛;搞好三峽、丹江口水庫等重要防洪工程的科學調度;加強山洪、滑坡、泥石流、塌陷等災害的防禦;妥善安排好災區群眾的基本生活和生產恢復;加快中小河流堤防建設和小型病險水庫除險加固;把防汛抗洪責任制落到實處。

相關新聞
天津擬耗2千億 建全球最大金融區
溫總赴長江險段考察 (圖)
三峽庫首7死7失蹤 (圖)
桂豫400萬人受災 國家四級響應啟動
陝渭河支流決口 八千人撤離 (圖)
兒童血鉛超標 雲南取締土法煉金
西部經濟增速 8年連超10%
同江中俄鐵路大橋 力爭9月底開工 (圖)
羅品超遺願:粵劇薪火相傳 (圖)
「好好先生」一生兩段婚姻
林小群憶拍檔 羅老品藝高超 (圖)
深擬立法 戶籍居民來港生子或受罰 (圖)
錢學森實驗室遭強拆 中科院學者憤慨 (圖)
湖北億萬富商 天津離奇墮樓亡 (圖)
李貽偉當選佛山市長 (圖)
渝希爾頓股東涉黑被捕
內地富人新投資赴美生「綠卡寶寶」 (圖)
破西方壟斷 女華商承辦沙特慶典 (圖)
日本新駐華大使: 在中國做事要有全球視野 (圖)
廣東官員赴加 培訓應急管理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