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25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羅品超遺願:粵劇薪火相傳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羅品超的遺體告別儀式,於24日下午在廣州舉行,廣東省各界人士紛紛前往送別粵劇一代宗師。本報廣州傳真

 【本報廣東新聞中心記者顧一丹廣州24日電】粵劇泰斗羅品超的遺體告別儀式,於24日下午在廣州舉行,廣東省各界人士紛紛前往送別粵劇一代宗師。儀式上播放羅品超的一段獨白,「我衷心希望粵劇藝術薪火相傳下去!」廣東省各界人士,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汪洋更以「一代宗師,乘鶴西去;南粵大地,痛失英才。」16個字,表達對羅品超的哀悼。

 有粵劇一代宗師之稱的羅品超,於15日下午1時30分在廣州家中與世長辭,享年101歲。廣東省各界人士,以及許多粵劇愛好者今日紛紛前往送大師最後一程。還有一批海內外粵劇名伶、名家、後俊,包括紅線女、林小群、黃俊英、盧海潮等,均到場向羅品超作最後告別。

藝術造詣蜚聲全球

 羅品超12歲開始登台,從藝至今已逾80年,藝術造詣蜚聲海內外,是「世界上年齡最大、表演時間最長的藝術家」健力士世界紀錄保持者。

 據了解,羅品超在耄耋之年移居美國,仍堅持演出,深得當地華人的喜愛。因此,有很多來自紐約、三藩市等海外粵劇戲迷特地回國,見羅老的最後一面。定居於紐約的陳卓明自稱是羅老的忠實粉絲,最愛演他的戲。他說,羅老在紐約影響力很大,收了很多徒弟。羅老不僅把中國粵劇帶到了海外,發揚光大,並手把手地培養了一批後起之秀,延續了粵劇文化的火種。

讓登台官話變白話

 除出色的表演、高尚的人品外,羅品超最為人所津津樂道的便是他對於傳統粵劇的改革,將「官話」台詞變成了「白話」。擔任羅老化妝師的邵森召師傅介紹,羅老很善於突破與創新,常常從造型的改變中獲得藝術創造的靈感。

 在告別儀式的大廳內滿佈鮮花,輓聯「樹藝壇典範,立羅派豐碑」概括了羅老一生的成就。儀式上還播放了短片《千秋可鑒》,介紹了羅品超的一生和藝術成就,內裡有一段羅老的獨白,感動了在場所有人:「我心裡只有粵劇,可以和粵劇結緣,我此生無悔。如果你問我下一輩子要幹什麼,我還要做一位粵劇演員……我衷心希望,廣東粵劇界能夠齊心合力,再創輝煌,廣東粵劇藝術薪火相傳下去!」

相關新聞
天津擬耗2千億 建全球最大金融區
溫總赴長江險段考察 (圖)
三峽庫首7死7失蹤 (圖)
桂豫400萬人受災 國家四級響應啟動
陝渭河支流決口 八千人撤離 (圖)
兒童血鉛超標 雲南取締土法煉金
西部經濟增速 8年連超10%
同江中俄鐵路大橋 力爭9月底開工 (圖)
羅品超遺願:粵劇薪火相傳 (圖)
「好好先生」一生兩段婚姻
林小群憶拍檔 羅老品藝高超 (圖)
深擬立法 戶籍居民來港生子或受罰 (圖)
錢學森實驗室遭強拆 中科院學者憤慨 (圖)
湖北億萬富商 天津離奇墮樓亡 (圖)
李貽偉當選佛山市長 (圖)
渝希爾頓股東涉黑被捕
內地富人新投資赴美生「綠卡寶寶」 (圖)
破西方壟斷 女華商承辦沙特慶典 (圖)
日本新駐華大使: 在中國做事要有全球視野 (圖)
廣東官員赴加 培訓應急管理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