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2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山東文登世界長壽之鄉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102歲的李桂蓮老人精神矍鑠。通訊員陳宏青 攝

繼承仙鄉遺風 盛產百歲人瑞

 史籍記載,秦始皇為尋不死之術東巡至東海,曾召文人登山為其頌德。此地遂得名「文登」;一千多年後的金元時期,道教「全真教」祖師王重陽在此處的昆崳山陸續收「全真七子」為徒,結廬修煉成仙;時至今日,山東文登仍不絕「仙鄉」遺風,因屢出百歲人瑞而獲「世界長壽之鄉」稱號。 ■本報駐山東記者于永傑 通訊員陳宏青、張丹

素有「長壽之鄉」稱號的山東文登市,截至2009年末,錄得58.3萬總人口中,有54位100周歲以上人瑞,其中80%為女性。目前最高齡老人為106歲,百歲人瑞佔人口總數的10萬分之9.3,大大超過聯合國規定的10萬分之7以上即為「世界長壽之鄉」的標準。2009年中國老年學會特授予文登「中國長壽之鄉」稱號,文登由此成為中國「十大長壽之鄉」之一。

 文登市史志辦公室主任車國進透露,當地縣志有記載以來最長壽者為清朝嘉慶年間舉人從葆光,終年110歲。在其106歲時、即同治年間還赴過皇家舉辦的「鹿鳴宴」。 車國進續稱,文登自古多人瑞可歸為三大原因:適宜人居的自然環境、崇學風氣影響下積極的人生態度以及悠久的仙道長生文化。

氣候宜居 溫泉助養生

 文登是被聯合國認定為「最適宜人類居住的城市」的威海市轄下的縣級市。夏無酷暑、冬無嚴寒、一面靠山三面臨海,年均氣溫11℃,年均降水824.2毫米,自然條件舒適宜人。當地居民食譜中海產品比例較高,調查就發現將海鮮類作為日常飲食中優先選擇的沿海居民,身體健康狀況明顯好於內陸;沿海農村的兒童生長發育、智力發育較快,每年高考升學率普遍高於其他地區。此外文登還有5處可噴湧出地表的溫泉,同著名的長壽國度日本一樣,文登市的居民養成常年「泡湯」的習慣。這對促進新陳代謝、提高機體免疫力等都獨具功效。

崇學民風 育豁達性情

 車國進表示,文登多人瑞,與當地居民「崇學」、有積極的人生追求有密切關係。據史載僅明清兩代文登就有66人榮登進士榜,是同期全國各縣平均數的2.3倍,其中8人入翰林,5人任巡撫、尚書。文登因好學之風而有「文登學」之美譽。文登暘里後村102歲的李桂蓮老人仍可隨事賦詩,合轍押韻令人稱奇。車國進就認為,在這種崇學之風薰陶下,人們對人生有更積極的追求;個人修養提高、性情得以陶冶;遇事能用更豁達的態度對待。這些都對長壽有潛移默化的影響。

相關新聞
山東文登世界長壽之鄉 (2010-07-26) (圖)
102歲人瑞 賦詩分享養生道 (2010-07-26) (圖)
千年仙道文化植根民間 (2010-07-26)
配套限制多籮籮 港醫門診入粵難 (2010-07-25) (圖)
阻力重重:選址難度大 居民阻礙多 (2010-07-25) (圖)
諸多阻滯:申請耗時兩年 招牌不准見「港」 (2010-07-25) (圖)
得償心願:家鄉佛山開診 坐迎全省病人 (2010-07-25) (圖)
步步為營:專家倡先合夥再獨資 (2010-07-25) (圖)
世界第一 中原大佛高208米聳立河南 (2010-07-25) (圖)
108高僧雲集開光盛典 (2010-07-25) (圖)
星雲為大佛題詞:世界第一 (2010-07-25) (圖)
大佛足踏天瑞背依玉枕 (2010-07-25) (圖)
大佛開光當日 陽光瞬間普照 (2010-07-25) (圖)
大佛景區 免費開放兩年 (2010-07-25) (圖)
全球大佛高度對比(部分) (2010-07-25) (圖)
謀劃中原之謀劃篇 (2010-07-23) (圖)
部署區域戰略 河南正當時 (2010-07-23) (圖)
徐逢賢:中原經濟區為西部輻射門戶 (2010-07-23) (圖)
劉藝良:建設中原經濟區 應多方面下苦功 (2010-07-23) (圖)
浙商:中原經濟區建設正當時 (2010-07-2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