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8月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瘋漢斬死人報告倡推社區治療令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8-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精神科病人治療及跟進檢討委員會主席梁智仁(左)昨日完成報告,並提交給醫管局聯網服務總監張偉麟(右)。本報記者嚴敏慧 攝

 【本報訊】(記者 嚴敏慧)全港目前約有15萬名精神病患者,其中逾4萬重症病人居於社區;接連發生與精神病患相關慘劇,引起社會巨大迴響。醫管局成立的精神科病人治療及跟進檢討委員會,昨就葵盛東h精神病漢斬死市民事件發表檢討報告,並提出5項建議(下表),除加強醫療團隊及各政府部門間的溝通,更建議效法英國、澳洲等地,對嚴重患者實施社區治療令,強制患者定期覆診、接受家訪等,但因涉及私隱和立法需時,估計最少要兩年才可立法。食衛局及醫管局均接納有關建議,但有病人及醫生批評建議只為頭痛醫頭,未有解決核心問題。

 今年5月,一名葵盛東h精神病人手持軍刀,在h內追斬多人,釀成2死3傷慘劇。醫管局事發後成立專責委員會,檢討整體精神科病人的處理及跟進,同時提出改善社區支援措施的建議。委員會昨發表報告,建議當局要成立由醫生、護士、醫務社工等組成的跨專業醫療團隊,跟進嚴重精神病患者的情況;設立醫管局、社署、房委會及警方組成的跨部門平台,訂立互通消息機制,任何一方若發現患者病情惡化,能有效快捷通知各部門,防止慘劇發生;又促請醫管局加快推行個案管理計劃等。

違反治療令則強制入院

 委員會又建議,當局可參考英國、美國及澳洲等地,針對嚴重精神病患者實施的社區治療令,要求患者出院後要接受護士探訪、定期覆診、接受社區支援等,甚至強制患者與家人同住。委員會主席梁智仁表示,外國的社區治療令,多為針對有暴力傾向、不肯長期接受醫學治療,或不接受社區支援的患者,若患者違反社區治療令,則會強制入院治療。

病人及家屬代表均贊成

 至於香港的應用範圍,梁智仁認為要詳細研究,又稱當中涉及立法、病人私隱和標籤化等,問題非常複雜,並要平衡病人私隱、公眾安全及患者福祉,估計最少2年時間才可推行,但強調社區治療令是強制患者入院,以及放任他們在社區生活的中間做法,又指曾諮詢病人及家屬代表均贊成做法。

須建立跨部門通報機制

 對於傳媒報道指葵盛東h個案中,該名精神病患者的鄰居均知悉其病情,但投訴無門最終多個部門均沒有跟進。梁智仁稱,由於事件已進行司法程序,不便作出任何評論及補充,但他表示,醫管局過去多年不斷推出新措施及服務支援精神病患者,溝通及資料互換政策亦一直存在,惟做法有改善空間。他強調,跨部門平台必須要有有效及快捷的通報機制,才可防止慘劇發生。

 醫管局表示,接納委員會相關建議,但互通精神病患者消息及社區治療令等,均涉及病人私隱問題,稍後會諮詢個人資料私隱專員意見。食物及衛生局則表示,認同檢討委員會加強對精神病患者社區支援服務的建議,將與醫管局及相關政策局和部門研究各項建議,並考慮服務改善措施,以進一步加強在社區層面為精神病患者提供的支援服務。

相關新聞
港南區別墅天價 再創亞洲紀錄 (圖)
誕16位末代「10優生」 會考終成歷史
近6萬考生達標 中六學位爭崩頭 (圖)
瘋漢斬死人報告倡推社區治療令 (圖)
小Q或年底成行 人民幣基金將出籠 (圖)
內地掀查地風暴 八成閒地或被收回 (圖)
魯豫萬人防空大演兵 (圖)
央企資產21萬億 利潤年均增兩成 (圖)
外媒:華為在美兩項收購受挫 (圖)
高溫烤華南 浙贛湘40℃ (圖)
吉林洪澇嚴重 松花江沿線全面告急 (圖)
民進黨內鬥 大高雄「秋菊」互撼 (圖)
富家子曾做義工 無牌醉駕判社服 (圖)
港珠澳大橋管理局月內成立 (圖)
擢釱琤肣垮狻蛝u 擬加薪留人 (圖)
太陽風暴撞地球 (圖)
復甦失動力 日相擬再出招 (圖)
《時代》點評外遊10趨勢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