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8月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小Q或年底成行 人民幣基金將出籠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8-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陳家強:助港建人民幣離岸結算中心

 本港人民幣業務很快將有新突破,「小QFII」有望年底成行。財庫局局長陳家強昨表示,本港今年底可望推出可投資於A股,並以人民幣計價的基金,而財政部最快年內將再來港發行人民幣國債。業內指出,陳家強的言論暗示「小QFII」年底出台,業界日後在港售出人民幣金融產品後,可藉「小QFII」將收集到的人民幣回流內地投資,減低匯率風險,提高產品的回報,有助本港人民幣金融產品的發展,並促進香港成為人民幣離岸結算中心。  ■本報記者 周紹基

 陳家強昨接受路透社訪問時指出,政府一直期望看到香港的人民幣存款,可透過一些投資工具回內地投資,內地在這方面已做了相當完善的研究,估計不久就會進行一些早期的試點工作。他預期,今年底本港可望推出與證券掛u的人民幣產品,這些產品可能以人民幣計價基金的形式推出,並投資於中國的股票。

基金業:變相增加QFII額度

 有基金業人士指,以往推出人民幣計價的基金,最大困難是很多基金公司都沒有QFII額度,令發行人民幣基金的公司,要先將客戶的人民幣換成外匯或港元,才能用作投資;同時,若沒有QFII額度,也不能直接回內地投資,在人民幣升值及波幅擴寬的預期下,這些人民幣產品面對較大的匯率風險。陳家強昨日的言論,顯示眾多的基金公司可望推出人民幣計價基金,並回內地投資A股,這等如讓基金公司都能獲分配一定的QFII額度,俗稱「小QFII」。

 東駿基金董事總經理龐寶林表示,以往本港基金公司要申請QFII額度相當困難,首先規模要達50億美元,也要經過重重關卡。他認為,其實內地的基金公司,發行更多的A股基金,讓本港的人民幣直接投資,這樣投資A股似乎更簡單直接。

料吸引國企港發人民幣股票

 至於人民幣股票的發展,證券商協會主席蔡思聰表示,陳家強的言論也顯示此方面可望有所突破。蔡思聰預料,未來將會有大型國企在港發行人民幣計價的股票,這將一定程度吸引境外投資者買賣,而內地資金亦可能基於A、H股的差價,到本港買賣人民幣計價股票。他指,內地公司的帳目一直以人民幣編算,故發行人民幣股票較外國公司容易,派息亦可以人民幣支付,最大問題是本港有否足夠的人民幣資金,這將要放寬市民每日只能兌換2萬元人民幣的限制。

 自從人行與金管局簽署修訂《清算協定》,刪除個人和企業於不同帳戶間的人民幣轉帳限制,市場理論上已可推出任何與人民幣有關的投資產品,目前的障礙則在於本港有否這麼多人民幣資金,以及境外的人民幣資金怎樣回流內地投資市場。

相關新聞
港南區別墅天價 再創亞洲紀錄 (圖)
誕16位末代「10優生」 會考終成歷史
近6萬考生達標 中六學位爭崩頭 (圖)
瘋漢斬死人報告倡推社區治療令 (圖)
小Q或年底成行 人民幣基金將出籠 (圖)
內地掀查地風暴 八成閒地或被收回 (圖)
魯豫萬人防空大演兵 (圖)
央企資產21萬億 利潤年均增兩成 (圖)
外媒:華為在美兩項收購受挫 (圖)
高溫烤華南 浙贛湘40℃ (圖)
吉林洪澇嚴重 松花江沿線全面告急 (圖)
民進黨內鬥 大高雄「秋菊」互撼 (圖)
富家子曾做義工 無牌醉駕判社服 (圖)
港珠澳大橋管理局月內成立 (圖)
擢釱琤肣垮狻蛝u 擬加薪留人 (圖)
太陽風暴撞地球 (圖)
復甦失動力 日相擬再出招 (圖)
《時代》點評外遊10趨勢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