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8月1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品牌故事@中國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安溪茶產業借力香港 鐵觀音走向國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8-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記者從安溪縣茶業總公司了解到,以安溪縣代縣長朱團能為團長的安溪參展團組成強大陣容參加第二屆香港國際茶展,並將參加安溪鐵觀音首次在境外開設的專賣店的開業儀式。■本報海峽西岸新聞中心記者 黃瑤瑛

記者了解到,該專賣店由安溪鐵觀音集團開設,不僅是香港,在不久的將來,安溪鐵觀音專賣店還將走出國門,抱團開拓歐洲市場,屆時,將改變以往中國茶葉只是作為原料進入歐洲市場的歷史,將把中高檔茶葉推向歐洲市場。

 記者注意到,今次安溪鐵觀音成功打入香港市場,緣於去年參加首屆香港國際茶展。去年8月份,履新僅三個月的安溪縣委書記李建輝親自帶隊,並率該縣5家安溪鐵觀音茶企赴港參展,他們與香港商家和來自美國、歐盟、非洲及中東地區的買家簽訂了220萬美元的茶葉購銷協議,成為福建參展企業的最大贏家。嘗到甜頭的安溪鐵觀音茶企,將目光瞄準在香港這個高檔消費品對外推廣的大平台,意在通過香港走向亞洲,甚至是走向世界。

新戰略力促茶產業轉型

 安溪是名茶鐵觀音、黃金桂的發源地,產茶歷史悠久,茶葉質量優良,是「中國烏龍茶之鄉」。全縣現有茶園面積60萬畝,年產茶葉6萬噸,2009年涉茶總產值突破70億元(人民幣,下同);80萬人從事涉茶行業,2009年安溪農民人均茶葉收入增至4200元,佔到全縣農民人均純收入的54%。安溪茶業擁有眾多全國第一,無論是茶園種植面積、年產茶葉、涉茶行業總產值、茶業受益人口,還是在外茶商、在外茶店、中國茶都市場交易額和交易量等,都是全國最多。

 在新的發展平台上實現轉型升級、永續發展,成了安溪人不斷探索的問題。「憂患、夢想、擔當」正是安溪縣委書記李建輝面對處於轉型升級時期的安溪茶業所提出的。

 去年5月份,李建輝上任伊始,就多次帶隊深入茶葉主產區、茶葉主銷區進行調研,李建輝要求處在高位爬坡的安溪茶業,在尋找發展方向、選擇提升方法時,要有國際視野、環球眼光。要突破只會做小茶商,不會做大品牌的局限;突破只會做傳統茶葉,不會做現代大茶業的局限;突破只會靠自我積累緩慢發展,不會借助外力實現跳躍式發展的局限;突破只會爭奪消費者,不會創造消費者的局限;突破只注重產品競爭,不注重人才競爭、營銷競爭和服務競爭的局限。

 在該戰略思考的引導下,安溪茶業舉行了 「安溪鐵觀音神州行.香江行」、「觀音鐵韻.情滿海西」茶文化活動、「中國安溪鐵觀音茶莊園旅遊節」等大型系列茶事活動,2009年,安溪縣被評為全國重點產茶縣首位,並入選2010「中國世博十大名茶」之首。

相關新聞
三和以善為貴 以和為美 (2010-08-12) (圖)
品牌標識 (2010-08-12) (圖)
企業理念 (2010-08-12) (圖)
品牌榮譽 (2010-08-12)
產品推介 (2010-08-12) (圖)
「中國茶都」安溪三年再造一座城 (2010-08-12) (圖)
20億建國家數據災備中心 (2010-08-12) (圖)
南翼新城料成海西生態健康旅遊新城 (2010-08-12) (圖)
港上市公司青睞山水之城 (2010-08-12) (圖)
安溪茶產業借力香港 鐵觀音走向國際 (2010-08-12) (圖)
法國開店 茶企抱團遠征歐洲 (2010-08-12) (圖)
安溪鐵觀音飄香世博會 (2010-08-12) (圖)
安溪鐵觀音品牌榮譽榜 (2010-08-12)
安溪烏龍茶的功效與作用 (2010-08-12)
安溪鐵觀音集團 鳳山茶 天下品 (2010-08-12) (圖)
企業理念 (2010-08-12) (圖)
品牌標識 (2010-08-12) (圖)
產品推介 (2010-08-12) (圖)
品牌榮譽 (2010-08-12) (圖)
品牌故事@中國系列之二 (2010-06-2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品牌故事@中國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