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8月1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食品價頻升 成港通脹「火車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8-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江衣電住行輪流加 美元疲弱更累事

 港人「荷包」正受內外夾擊,通脹壓力四方來襲!作為香港「食品基地」的內地正受物價上升衝擊,內地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創21個月新高,引發供港食品漲價,成為通脹「火車頭」,食肆食材半年提價12%,料全年餐價上調15%;同時,與港元掛鉤的美元疲弱亦令輸入通脹加劇,尤以與日圓相關產品提價速度驚人,日貨數周內加價約10%。香港內部通脹亦凌厲,私人住屋、公共交通工具、電費、衣履齊齊「排隊」加價,升斗市民工資卻僅平均上調1至2%,遠遠無法抵銷通脹。有學者預警,「加風」剛開始吹襲,下半年百物更見騰貴,基層最感百上加斤。 ■本報記者 譚靜雯

 香港通脹由去年底開始升溫,且幾乎與內地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同步升降,本港綜合消費物價指數由今年1月的1%升至6月的2.8%;內地CPI同期亦由1.5%升至2.9%,7月更升至3.3%的21個月新高。由於香港大多數食品從內地進口,內地食品價格飆升,帶動供港食品不斷提價,成為新一輪通脹的「重災區」。

 港九罐頭洋酒伙食行商會副理事長李廣林稱,內地供港副食品價格由今年初開始不斷上揚,上半年整體食品的累積升幅為3至5%不等,當中以糧油價格升幅最為明顯,包括食油、雞蛋、糯米及糖等。

雞蛋批發貴3成 仍有升壓

 香港蛋業商會理事長楊金炎亦表示,內地雞蛋批發價自6月初開始持續攀升,至今的累積升幅達30%,蛋價上升主要受人民幣匯價、運輸成本上升及內地旱災導致玉米失收,令雞隻飼料價格上漲等因素影響。他指出,目前每箱360隻的供港雞蛋,批發價由230至280元不等,零售價亦因而受影響,每隻雞蛋現售1元至1.3元不等。他指出,未來蛋價仍有上升的壓力,料至今年底才有機會回落。

食材成本大增 食肆料加價15%

 食品來價上揚觸發加價「骨牌效應」,食肆已經悄悄加價,把成本轉嫁消費者。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說,香港大部分食物均由內地進口,隨著內地食品漲價,食肆成本大增,短期內有加價壓力。而過去半年食肆食材價格升近12%,部分餐廳、快餐店已經逐步加價,加幅由5至10%不等,預計至今年底,飲食業整體平均加價幅度達15%。

 除了來自內地的「輸入通脹」,香港亦受內部通脹衝擊,隨著經濟逐步復甦,私人住屋和油價「解凍」掀動公共交通工具、電費,以至運輸成本遞增,造成連鎖反應全面帶動物價上揚,當中以交通工具的車資升幅最顯著,多家營辦商申請加價2.05%至30%。

相關新聞
風雨喚同舟 輓歌訴九曲 (圖)
災區建紀念碑 銘記死難同胞 (圖)
陰霾細雨添哀思 港降半旗悼同胞 (圖)
內地食品價頻升 成港通脹「火車頭」 (圖)
抑炒樓力度足 明賣地估值降 (圖)
南京和平集會 悼大屠殺死難者 (圖)
日閣員不拜靖國神社 25年來首次
衛生部:性早熟無關奶粉 (圖)
台貧窮戶近11萬創紀錄 (圖)
廣東團今赴台 將採購1600億
天氣反覆 港再現漏斗雲 (圖)
襲警案 85%市民撐上訴
美食博覽銷情大躍進 (圖)
中彈棒球女將今隨隊返港 (圖)
打壓樓市 港股料借勢調整 (圖)
涉洩密賺777萬 蘋果「內鬼」被控
華爾街女文員 向CEO索償1.6億
美反恐影子戰 擴至兩洲11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