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8月1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縱論神州:不可迷醉於「世界第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8-17]     我要評論

 今年中國GDP總量超過日本,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已成定局。但在「世界第二」的光環背後,中國人均GDP仍遠遠落在全球第99位,不足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因此,對於這一新頭銜,中國不應「得意」,更不能「迷醉」。

 儘管中國經濟總量日趨龐大,但除以13億這一巨大的人口基數,人均GDP甚至低於一些非洲和拉美國家。2009年,當時位列世界第三大經濟體的中國人均GDP僅為3,600美元,排在全球第124位;而世界排名前兩位的美國和日本則分別為42,240美元和37,800美元,分別為中國的15倍和10倍。

 除了人均水平落後,中國經濟「世界第二」的頭銜,更多顯示的是數量而非質量。如中國的鋼鐵、煤炭、紡織品等行業,產量已居世界第一,但這些行業卻普遍是高耗能、低附加值、低科技含量。反觀美國的生物製造、新能源等高科技產業,一直領先世界;日本的汽車業、電子業亦經年不衰,成為各自經濟的重要支柱。

 中國是發展中國家,人口多、底子薄、相對資源少、貧困人口多、創新能力弱、福利水平低,要步入經濟強國和富國之列,依然任重道遠。中國要保持健康、快速、可持續發展,實現民富國強目標,就必須堅定地調整經濟結構、轉變經濟增長方式。  ■海巖

相關新聞
中國GDP超日 躍居全球第二 (圖)
中國排名躍升時間表 (圖)
鳩山訪華 今晤溫總
2009六大經濟體總量排名 (圖)
2009世界人均GDP排名 (圖)
專家解讀 警惕「中國責任論」抬頭 (圖)
縱論神州:不可迷醉於「世界第二」
美韓10萬大軍 黃海「亮肌肉」 (圖)
美韓近月頻繁軍演
美媒:華府挑戰中國在亞洲地位 (圖)
專家剖析:美軍假想敵 由朝轉華 (圖)
建海洋強國刻不容緩 (圖)
朝鮮:將予「最嚴厲軍事回應」
中國軍力報告 美即將公布
渤海灣跨海大橋 再上日程 (圖)
山東半島發展將提速
《時代》:美國鐵路需向華學習 (圖)
高院頒新規 冀妥處涉外民商糾紛 (圖)
美對釣魚島立場倒退 日相急再確認同盟關係
中國持美債跌至1年新低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