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2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泰建交 亞乒賽揭序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24]     我要評論

——泰國「小人質」促中泰建交

 1972年9月初,周總理在美國總統訪問中國後又一次開展乒乓外交。與中美乒乓外交一樣,中泰兩國之間的乒乓外交也推動兩國實現了建交。

泰乒乓顧問秘密訪京

 乃訕被囚七年後出獄。他看到美國在與中國聯繫,意識到泰中建交時機成熟,讓常媛從英國到中國接洽。常媛又來到了北京,見到了周總理。周總理便決定在北京組織一場「亞洲乒乓球賽」。這就可以讓泰國也派球隊參賽。泰國政府讓泰國全國行政委員會財政、經濟、工業署副主任,當時已經60多歲的泰籍華人巴實.幹乍那越,以泰國乒乓球隊顧問身份,秘密來到北京。

 常媛告訴周秉德:「他一下飛機,就被我、我哥哥和周總理所派的人員秘密接走,與周總理商談中泰兩國建交事項。我們也成了乒乓外交的一部分。泰國團這次歷史性突破的訪問,從安排到會見,都是由常家和周總理密切配合的成果,給我父親帶來了無限的幸福感。」

 當初,乃訕獻策送兒女到北京時,原估計中泰兩國將於一至兩年內建交,屆時小兄妹即可返泰。孰料世事多變。至此,原本只在中國暫住的這對泰國兄妹,哥哥滯留長達十年,妹妹在十三年後才離開中國。

兒取名念周 紀念「周爸爸」

 常媛的兩個兒子雖然是亞歐混血兒,但都有中國名字,1975年生的長子叫常念周,1978年生的次子叫常念廖。他們都曾在北京第二實驗小學讀書。在泰國曼谷,常念周創辦自己的公司「戰略613」,專做投資顧問,他的名片上還寫上了中文的「六么三」。

 常家對周總理的友好情誼一直在延續。2009年1月份,常念廖在曼谷舉行婚禮,常家特邀周秉德出席。對於為什麼被邀請去參加常念廖的婚禮,周秉德用常媛的話解釋說:「常家最尊重的長輩周總理,將常家與周家穿連成了一家。所以,我們是以家庭長輩的身份,邀請你們來參加這婚禮的。」

 「常家的第三代,常念周從事中國與泰國及歐美的友好關係和金融諮詢工作,常念廖是英國政府的國家專項協調員,負責英中兩國可持續發展的跨部門合作。2009年6月又被任命為聯合國一位副秘書長的助理。」周秉德說。

 目前,常媛常年身居巴黎,她忘不了自己的這段鮮為人知的往事,曾用英文寫下《龍珠》一書。目前,這本書已被譯成多種文字,也曾被拍攝成電視劇,在中、泰上演。常媛說,她一直稱呼周總理為「周爸爸」。(三之三,完)

 ■摘自《看歷史2010年8月刊》

相關新聞
物聯網將大規模普及 「腦腦互通」 生活智能化 (2010-09-24) (圖)
被熊毀容 西安男拼臉成功 (2010-09-24)
中泰建交 亞乒賽揭序幕 (2010-09-24)
玉樹娃兒看馬戲度中秋 (2010-09-24) (圖)
惠州數百女士 「招聘」另一半 (2010-09-24)
中秋創意短信:「低頭想新娘」 (2010-09-24)
浙江金庸書院 中秋開放 (2010-09-23) (圖)
「人質」兄妹秘密渠道來華 (2010-09-23) (圖)
99對新人中秋震區偕連理 (2010-09-23) (圖)
父姓加母姓 取名新潮流 (2010-09-23)
「兔兒爺」任京中秋形象大使 (2010-09-23) (圖)
世界第一斜塔 (2010-09-23) (圖)
台灣巡撫劉銘傳 遺骨下月安葬 (2010-09-22) (圖)
第三屆道教文化節亮相青城山 (2010-09-22) (圖)
「內地林志玲」成最美「客家妹」 (2010-09-22) (圖)
五個月女神童懂加減乘除 (2010-09-22)
泰國「小人質」促中泰建交 (2010-09-22) (圖)
向全國發出英雄帖 佛山雙嬌 比武招親 (2010-09-21)
鄧亞萍心香一瓣祭薩翁 (2010-09-21)
中秋月「圓」誰家 難煞雙獨夫妻 (2010-09-2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