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2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歐央行停售黃金 保值抗動盪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全球金融市場持續波動,各國央行均看中黃金的保值作用。簽署了《央行售金協定》(Central Bank Gold Agreement,簡稱CBGA)的歐元區各國、瑞典和瑞士的央行,更幾乎完全停止出售本國黃金儲備,10多年來每年如是的大規模處置售金行動,就此畫上句號。

 《央行售金協定》為簽約方總黃金出售量設定上限。各方最初簽訂,是因為黃金礦商抗議各國央行拋售黃金以致壓低了金價。

金融與歐債危機使然

 時移世易,歐洲各國央行大手沽售黃金已不復見。初步數據顯示,在截至9月26日的CBGA年度裡,各簽約方共出售6.2噸黃金,按年下降96%。這是CBGA於1999年簽訂以來最低的黃金年售量,遠低於2004-05年度497噸的高峰水平。

 黃金年售量下滑的同時,在金融危機和歐洲主權債務危機的陰霾下,歐洲各國央行正重新評估黃金。上世紀90年代和本世紀頭10年,各央行紛紛售出手上不產生收益的黃金,轉而買入每年可帶來穩定回報的主權債務,但如今央行和投資者看中的是黃金的保值性質。

 巴克萊資本貴金屬銷售總監施保爾說:「現時形勢顯然不同於以往,人們的心態與以前截然不同。」英國《金融時報》一項調查顯示,在新的CBGA年度裡,歐洲各國央行售金總量不太可能顯著增長。

心理因素利好 扯高價位

 大規模售金行動消失,對金價有重要影響,原因是一個重要的黃金供應源撤出了市場,並為金價提供了心理支撐。上周五,金價便創下每盎司1,300美元的歷史新高。

 過去10年,CBGA簽約方年均售出388噸黃金。儘管許多國家央行拒絕透露售金計劃細節,但某些國家央行的反應以及銀行家和顧問受訪時的言論,均顯示售金總量不太可能回升至過去10年的趨勢水平。瑞典、斯洛伐克、愛爾蘭和斯洛文尼亞的央行表示,它們沒售金計劃。瑞士央行則重申一份先前的聲明,同樣表明沒售金計劃。  ■英國《金融時報》

相關新聞
歐央行停售黃金 保值抗動盪 (圖)
愛爾蘭銀行評級大降 歐元下跌 (圖)
獲利沽盤湧現 美股早段偏軟
環球點評:罰款逼緊縮 歐盟更分化
美圖復產稀土 追上中國產量
貿易順差挫37.5% 日加推4237億挽經濟
桑頓傳辭職 匯控在華擴張恐受挫 (圖)
時代華納任命港人女高層 (圖)
聯儲局年底前 料再量化4萬億
料決定金正銀接班 朝今開黨代會 (圖)
Segway老闆墮崖亡 命喪自家產品 (圖)
英新式無人機 僅靠氣流導向
台製可捲折薄屏 奪美報創新金獎
英再有人道女醫生 阿富汗被擄
委反對派奪逾1/3議席 不利查韋斯施政
僅靠左輪著陸 美機師智救64命
戴妃御用設計師病逝 「貓王裙」成經典
妓女力證3P屬實 要碧咸庭上除褲
法女部長失言 「通脹」變「口交」
英童「長鱗」無得醫 每日脫皮14次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