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2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專家解讀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利益與共求雙贏 兩國關係更深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28]     我要評論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趙一存27日電】對於此次胡錦濤與梅德韋傑夫於年內的第五次會晤,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賈慶國對本報分析指,如此高密度的元首會晤說明兩國高度重視雙方關係。加上,兩國更少有地同時簽署兩份聯合聲明,體現出近年來雙方關係發展良好,前景光明。

 他還指出,雙方此番簽訂並共同發表兩項聯合聲明,一方面意在深化雙方協作關係,希望進一步加強合作,「有利促進共同發展」,另一方面明確一致立場,昭示中俄合作具有歷史基礎。

表明合作具歷史基礎

 賈慶國指出,兩國元首共同簽署《關於全面深化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意在深化雙方協作關係,希望進一步加強合作,「有利促進共同發展」。

 對於二戰結束65周年聯合聲明,賈慶國分析認為,雙方意在紀念在二戰中攜手抗戰的歷史,亦說明目前中俄關係發展良好,「雙方都很滿意」;同時,通過共同表態明確一致的立場,並向世界表明,中俄合作具有歷史基礎。

 上海社科院俄羅斯研究中心主任潘大渭亦對媒體分析指,知往鑒來利於雙方確定未來合作方向,中俄此舉意欲震懾國際上一些企圖篡改二戰歷史真相的勢力,亦體現兩國在諸多問題上相互支持。

 賈慶國指出,以往元首訪華,「很少有在一次訪華期間就簽署兩項聯合聲明的情況」。他認為,這說明俄羅斯總統此行有兩個目的,一是慶祝二戰結束65周年,紀念中俄共同抗戰的歷史,二是加深中俄戰略協作關係。他還表示,較以往的聯合聲明而言,此番簽訂的聯合聲明 「更加深化了兩國的關係,亦為未來發展指明了方向」。

 經貿合作,尤其是能源合作,是梅德韋傑夫此行重頭戲。潘大渭認為,俄羅斯近年來致力於經濟現代化,興建「硅谷」,故希望吸引外資,引進高新技術;而中國亦應借此機會,發揮自身優勢,做到互惠互利。

 俄羅斯不會「冷落」中國

 賈慶國也認為,俄羅斯不斷下滑的經濟在今年呈現逐漸復甦態勢,梅德韋傑夫此行即希望進一步促進兩國經貿關係,藉以鞏固此前經濟復甦取得的成就。

 另外,有分析指,近年來俄羅斯提出外交新政,加大力度積極發展與美國、歐盟之間關係,這樣,將令俄羅斯外交重心傾向於西方,而「冷落」中國。對此,賈慶國表示,從平衡外交角度來講,俄羅斯外交政策不會直接影響中俄關係,更不會出現「冷落」中國的狀況。他指出,於俄羅斯而言,中國是個巨大市場,對俄羅斯改善經濟狀況將起到重要作用,而中國亦希望加深彼此關係,「促進共同發展」。

相關新聞
利益與共求雙贏 兩國關係更深化 (2010-09-28)
日深陷誤區 中國須做強硬準備 (2010-09-27)
嫦二奔月6大突破 (2010-09-27) (圖)
中國對人權重視達新高度 (2010-09-2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專家解讀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