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0月1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延後匯率報告 美避硬撼中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0-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改採「多邊解決」策略 游說亞洲貨幣同步升值

 美國財政部前日宣布,押後公布匯率政策報告,將延至11月美國中期選舉及20國集團(G20)峰會後再作決定。聲明又肯定人民幣自9月以來的升值速度。分析指,這個最後關頭作出的決定,反映奧巴馬政府不願與中國這個美國最大債權國直接對抗,以免可能觸發貿易戰和影響長期利率。

美國財政部原定於前日公布半年一度的《國際經濟和匯率政策報告》,外界此前推測,華府很可能在報告中將中國列為「匯率操控國」。但財政部於前日發聲明,宣布押後公布報告,路透社分析指,由於事前仍有消息指報告將如期發表,故當局似乎直到最後一刻才拍板定案。

人民幣升值步伐 美罕有予肯定

 財政部聲明說,將會待11月2日美國國會中期選舉,以及11月11日韓國首爾G20峰會後,再決定是否把中國列為匯率操控國。聲明指,希望在G20峰會上,給各國領袖一個機會,找出平衡全球經濟發展的最佳方法。聲明又指,讓全球經濟重回平衡增長,不只是美國與中國的責任。

 財政部又一改近日強硬語氣,對人民幣升值步伐予以肯定。聲明指,自今年6月中國重啟匯改以來,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已升約3%,「自9月2日起,人民幣加快升值速度至每月超過1%,若維持這步伐,將有助修正這個被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指為過度低估貨幣的幣值。」

 但《紐約時報》引述美國官員透露,華府仍打算繼續向北京施壓,並試圖在G20成員國內尋求支持。該官員指,中美皆不打算以全球匯率協議形式令人民幣升值,但華府正研究游說其他亞洲國家協調匯率政策,希望中國在鄰國匯率上升的情況下,願意讓人民幣升值。

G20峰會後公布 預先炒熱話題

 財政部押後發表匯率報告的決定,引起美國內政客及製造業團體不滿。民主黨參議員舒默表示,即使華府不支持,國會民主共和兩黨仍會在必要時繼續推動向人民幣施壓的法案。民主黨眾議員米紹亦批評,華府此舉不合情理,反映奧巴馬政府無意對中國採取強硬態度。

 美國全國製造業協會副主席瓦戈表示,業界認為人民幣月度升幅1%太少,又擔心人民幣升勢只是暫時。他說:「(G20)會議前這話題炒得火熱,但問題是,中國之後會否跟進。」  ■綜合外電消息/路透社/《紐約時報》

相關新聞
數萬人遊行示威 內地爆反日怒潮 (圖)
日防衛省倒看中國地圖
專家解讀:日右翼一再挑釁 民意對抗升溫
6千日本右翼 中國大使館示威 (圖)
中國外交部: 嚴重關切日右翼示威
日外相公然聲稱: 日中峰會不必操之過急
發改委主任或訪東京
西安 (圖)
鄭州 (圖)
成都 (圖)
延後匯率報告 美避硬撼中國 (圖)
美再對華清潔能源「發難」 (圖)
外媒評析:美用「軟硬兼施」計 對華對內「走鋼絲」
世貿總幹事:人幣升值無助平衡貿易 (圖)
IMF高層會議明在滬召開 (圖)
中美恢復軍事對話 (圖)
NASA局長近日將訪華 (圖)
王岐山蓋特納通話 商中美經濟問題
十二五規劃前瞻八之七:城鎮化篇 (圖)
城鎮化進程 入重質輕速階段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