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0月1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再對華清潔能源「發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0-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國大力發展的「風光互補」清潔能源。

 就在美國財政部決定押後發表匯率報告前數小時,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宣布,應美國鋼鐵工人聯合會申請,啟動對華清潔能源有關政策和措施的301調查。中國商務部進出口公平貿易局負責人昨日表示,有關調查向外界發出了貿易保護主義的錯誤信號,中方對此表示遺憾,亦將依據世界貿易組織規則維護自身正當權益。

啟動301反補貼調查

 美301條款是指《1988年綜合貿易與競爭法》第1301-1310節的全部內容,主要含義是保護美國在國際貿易中的權利。根據條款,美國可以對它認為「不公平」的他國貿易做法進行調查,最後由總統決定對相關國家採取提高關稅、限制進口、停止有關協定等報復措施,亦可向世貿組織投訴。

 美國鋼鐵工人聯合會指,中國為支持本國清潔能源部門而採取的補貼措施,違反世貿規則。美國貿易代表表示,上述指控獲得充分證據支持,美方將力求通過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制維護美方的權利,確保美國工人、商界及能源企業能在公平環境中競爭。

中國商務部表遺憾

 中國商務部公平貿易局負責人昨日回應指,美鋼鐵工人聯合會的指責是毫無根據且不負責任。該負責人指,美國為推動本國清潔能源的利用和發展,正在對可再生能源進行歷來最大規模的投資,美國國會還為此通過新的能源和氣候法案。據中方初步了解,美國在包括清潔能源在內的能源補貼項目高達2,300餘項,因此美方沒有理由指責別國。  ■綜合外電消息/新華社/《華爾街日報》

相關新聞
數萬人遊行示威 內地爆反日怒潮 (圖)
日防衛省倒看中國地圖
專家解讀:日右翼一再挑釁 民意對抗升溫
6千日本右翼 中國大使館示威 (圖)
中國外交部: 嚴重關切日右翼示威
日外相公然聲稱: 日中峰會不必操之過急
發改委主任或訪東京
西安 (圖)
鄭州 (圖)
成都 (圖)
延後匯率報告 美避硬撼中國 (圖)
美再對華清潔能源「發難」 (圖)
外媒評析:美用「軟硬兼施」計 對華對內「走鋼絲」
世貿總幹事:人幣升值無助平衡貿易 (圖)
IMF高層會議明在滬召開 (圖)
中美恢復軍事對話 (圖)
NASA局長近日將訪華 (圖)
王岐山蓋特納通話 商中美經濟問題
十二五規劃前瞻八之七:城鎮化篇 (圖)
城鎮化進程 入重質輕速階段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