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0月2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動畫清明上河圖 專家授觀賞攻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0-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電子版《清明上河圖》,在上海世博會期間吸引大量觀眾。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由上海世博會送港展出的電子版《清明上河圖》門票全城熱賣,預計80萬市民可在下月為期3周的展期內,一睹900多年前北宋首都汴京的日夜繁盛景象。為免如入寶山空手而回,曾於07年統籌《清明上河圖》畫卷由北京故宮送港展覽的香港藝術館館長司徒元傑,與市民細說「遊圖攻略」,重點推介多個有趣場景(見表),希望市民讚嘆先進科技與文化藝術的成功結合之時,也能從中窺探中國歷史上的城市風貌,風土人情。

 2007年,《清明上河圖》歷史性「第7次出宮」,首次乘飛機來港展出,當時為期24日的「國之重寶」展覽吸引約15萬人次參觀,其中《上河圖》展區的地氈更被人潮踩穿,風頭一時無倆。

荔園曾有「虹橋」 麥兜也「遊圖」

 司徒元傑說,《上河圖》與香港市民其實早已結下不解之緣。1979年建成的位於荔園旁的宋城,已經以《上河圖》中的巨大拱橋「虹橋」作為興建藍本,香港琤芼行總行亦掛上《上河圖》畫作點綴,而坊間不少名牌食肆或小型茶餐廳的菜牌,也有以《上河圖》作為設計背景,就連香港製造的「麥兜」也曾在電影《麥兜b噹噹」中置身於「清明上河圖」之中。

 司徒元傑表示,《上河圖》結合了文化藝術、城市管理、地道文化等不同元素,可謂百看不厭,耐人尋味。難得電子版《上河圖》來港展出,他鼓勵一票在手的市民在參觀前先做足功課,了解畫作背後的故事,以便鎖定自己的心儀目標,「我可能喜歡看圖中的汴河,也有人可能喜歡看畫中人飲酒的情況,先看背景資料便可以知道自己的喜好。」

 根據大會安排,每位持票市民有1小時的參觀時間,司徒元傑建議參觀者先花約15分鐘,從頭到尾把百多米的動態版上河圖「快看」一回,然後利用剩餘時間「慢看」自己有興趣的場景,尤其是感受畫卷中的夜景氣氛,「圖中的氣氛彷彿像宮崎駿《千與千尋》中的夜景一樣漂亮,雖說是創作出來,但也是有一定參考依據的。當然大家未必要刻意考究歷史,這樣會有很大壓力,相反單純用看風景的心態去感受,也很值得的。」

籲家長勿「長氣」講歷史

 城中不少家長四出「撲飛」,希望趁機為子女上一堂「另類文化課」,司徒元傑相贈「親子貼士」,強調《上河圖》本身的文化藝術意義很大,不論人物或情節描繪的仿真度也很高,加上今次透過大型銀幕動態展現眼前,娛樂性相當豐富,建議家長毋須跟小朋友長篇大論講歷史,反而跟他們一起細看畫中人物的一舉一動,讓他們從中領略中國歷史上的城市面貌,時空距離自然會拉近了。

 動態版《上河圖》難得訪港,司徒元傑亦稱,康文署已把握良機,將會在機場亞洲國際博覽館同時展出《上河圖》的複製本畫作,宋代器具及錢幣等,希望趁機在民間推廣藝術教育。

相關新聞
人民幣續狂飆 港通脹臨高壓 (圖)
美韓取消黃海航母軍演 (圖)
海面疑漂數具屍體 失蹤陸客生機渺茫 (圖)
領匯商場無障礙設施不足 (圖)
「十二五」規劃涉港篇幅超以往 (圖)
上海世博客流提前破7000萬 (圖)
「嫦二」周三開拍虹灣地區 (圖)
中國影人退出東京電影節
反日持續 蘭州寶雞逾百人上街 (圖)
衣食齊漲價 市民巧應對 (圖)
大連新港原油罐區再發大火 (圖)
新竹土地廟 老人集體看鹹片 (圖)
動畫清明上河圖 專家授觀賞攻略 (圖)
漁民交漁獲被刀煞斬手 (圖)
政府三招助新來港人士 (圖)
大市超買增回吐壓力 7周升勢斷纜 港股料進調整期 (圖)
英潮報《i》登場 平價搶年輕族
LVMH「袋」走17%Hermes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