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0月2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星交所吞澳交所威脅港地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0-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新加坡交易所及澳洲證券交易所昨日正式公布合併計劃,星交所將以84億澳元(約650億港元),收購位於悉尼的澳交所,組成全球第5大、亞太區上市公司數量第2多的交易所。分析指,合併後的「星澳所」將坐擁價值1.9萬億美元(約14.7萬億港元)的龐大交易市場,足以威脅香港及東京交易所地位。

根據雙方合併協議,星交所將以每股作價48澳元收購澳交所,較澳交所上周五停牌前股價有37%溢價。星交所將為收購每股澳交所支付22澳元現金加3.473股自身股票。雙方昨日復牌,澳交所升19%,星交所跌6%。

亞太區首宗 上市公司量超東京

 這是亞太區歷來首宗大型交易所合併,亦是區內首個跨地區的證券交易所。星交所將是繼香港、芝加哥、巴西及德國後,全球第5大上市交易所,屆時將有超過2,700家公司在星交所上市,超越東京,在亞太區僅次於印度孟買證券交易所。

 合併計劃仍有待監管部門及股東批准,包括須澳洲國會解除澳交所的15%擁有權限制,加上星交所23%股份為新加坡央行旗下基金持有,故交易亦須經澳洲外國投資審查委員會批核。澳交所總裁埃爾斯通表示,收購申請一定會獲通過。澳洲競爭及消費者委員會亦表示,合併不違反反壟斷法。

星交所增長遜港 合併冀擴大市場

 交易預計於2011年第2季完成,屆時星、澳交易所會維持現有名稱,星交所總裁伯克爾將出任合併後的總裁。伯克爾表示,到2020年,亞太區將佔全球生產總值一半,星交所將成為亞洲資本市場門戶。

 花旗集團分析師羅伯特.空認為,星、澳交易所合併,主要是應對「黑池」交易等替代交易平台崛起帶來的流動性增加、收費下調等挑戰,屬於防禦性合併。隨著歐洲Chi-X交易平台明年登陸澳洲,澳交所將失去國內壟斷地位。加上近年星交所交易量增長遠遜香港,故合併將有助雙方擴大市場,增加對高頻交易商的吸引力。 ■綜合外電消息/路透社/彭博通訊社/《華爾街日報》

相關新聞
星交所吞澳交所威脅港地位 (圖)
星交所總裁兩大喜好:併購及馬拉松 (圖)
專家解讀:深港交易所 宜深層次合作增競爭力 (圖)
美匯15年新低道指早段升百點
夏佳理:暫未有合作對象港交所股價升5% (圖)
美報:合併是警號 港不進則退
亞洲主要交易所交易成本差異 (圖)
俄擴黑海艦隊 添18艦換戰機 (圖)
英報:印度對華增戒心
科技換稀土 日印聯手抗衡中國 (圖)
環球點評:艦隊空中「跛腳」 新艦亦徒然
俄海軍艦隊軍力一覽
俄空軍軍演 將射導彈實彈
在希企業涉違規 累Puma撇帳12.5億
日半年貿盈逾3千億 按年激增83%
印尼7級地震 海嘯預警
緬甸油管爆炸15死 (圖)
挪威躍居繁榮榜首 英國跌出十大
護士誤關維生儀 「玩殘」英癱漢
研究:婦O型血成孕機會低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