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0月2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借力世博 上海「三轉型」提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0-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內地企業爭相在世博亮相。圖為家電製造商海爾集團在世博展示最新研製的物聯網冰箱。 網上圖片

 經濟結構轉型是中國「十二五」規劃的重點內容,對上海而言,亦具深刻內涵。上海市市長韓正於近日公開表示,上海正處於一個新轉型期。副市長屠光紹在接受香港文匯報採訪時亦稱,上海第二及第三產業將於「十二五」期間進入「二次融合發展」的全新階段。而處於兩個五年計劃間舉行的上海世博會恰巧提供這樣的契機。上海市府參與十二五規劃制定的專家學者在接受本報採訪時直言,上海將借力世博會效應,充分做好結構轉型的大文章。

空間、結構與創新轉型

 上海社會科學院城市化發展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員、博導郁鴻勝指出,上海將會於「十二五」期間完成空間、結構與創新方式三方面的轉型。空間即為佈局上的調整,由於上海世博會的舉辦,在中央全力支持下,上海於產業轉移方面已取得初步成效。世博期間,來自長三角、泛長三角地區及中西部地區與上海之間的產業轉移合作洽談會不下數十場,簽約金額過千億。上海產業轉移促進中心(商務部上海基地)辦公室馮惠眾表示,世博結束後,上海將總結兩年來工作經驗,繼續按照商務部指示,將產業轉移工作進一步做好。

 結構轉型方面,世博會上展出眾多高新技術成果將為上海傳統產業走出新路提供有效借鑒。郁鴻勝表示,未來上海的生產將不再是單一傳統模式,而是鼓勵信息化、科技化元素進入生產環節。這樣做,未必需要企業轉移陣地,而是在原有設施及廠房基礎上,通過企業自身生產水平改造,完成轉型。而世博會所展示的高科技成果及未來信息技術,將在這一過程中提供有力的軟支撐。

 創新轉型方面,無論是城市最佳實踐區中的城市案例,還是眾多場館中展示的低碳技術、新能源材料等,均成為現成的模本,供上海學習和借鑒。

相關新聞
日媒:溫總今晤日相 將發聯合公報 (圖)
中日韓經貿會議取消 外交部:非因稀土
胡總下周訪問法葡 或簽核能合作文件
日媒聲稱 中國漁民魚叉戳墮海日船員 (圖)
外交部副部長傅瑩:中日應心平氣和對話
習近平獲任國家軍委副主席 (圖)
習近平具軍事工作背景 (圖)
習周三曾戎裝亮相
洋人在華打工 可享社會保險 (圖)
原國防部長遲浩田 膺聯國和諧人物獎 (圖)
工信部:人幣升值 企業不敢接大單 (圖)
王輝忠任寧波書記 原任浙省公安廳長
民政部談慈善法 已列入立法議程
縱論神州:以法律形式「保」全民
外交部新發言人亮相 (圖)
郭炳湘:樂見習進軍委
福布斯中國富豪榜 宗慶後奪魁 (圖)
內地年輕富豪 多白手起家 (圖)
2010年福布斯中國(內地)富豪榜 (圖)
《草書平安帖》秋拍 保守估價逾億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