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0月2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東莞水文化節 重現蛋家民俗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0-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圖為蛋家人水上婚禮表演 。 本報 記者 肖郎平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肖郎平、丘麗芳 東莞報道)東莞市沙田水文化節將於11月3日盛大開幕,水文化節期間多達10多個項目,所有活動項目均以「水」為題材,挖掘和展示「水」文化內涵。對沙田鎮的蛋家民俗文化、鹹水歌文化、海鮮文化、港口文化、龍舟文化等文化藝術進行集中展示,著力打造水文化品牌。

打造水文化品牌

 2010年沙田鎮水文化節包括書法、攝影比賽、企業、學校文化周、水文化節大型水上開幕式、水上集體婚禮、鹹水歌比賽、海鮮美食節、大沙田放歌—「廣東詩歌獎」頒獎晚會暨水文化節閉幕式等10個活動項目,其中水文化節大型水上開幕式、水上婚禮、大沙田放歌—「廣東詩歌獎」頒獎晚會暨水文化節將是本屆水文化節的重頭戲,成為一大亮點。

 沙田鎮是蛋家漁民聚集的場所,蛋家居民以水為貴,擇水而居,出門行舟,打魚為生,獨特的水上環境使他們以船代步、以船為家,逐漸形成了豐富的帶有漁民特點的蛋家文化,比如水上婚嫁、水上交通、鹹水歌等。蛋家文化是嶺南文化中不可多得的奇花。

 沙田不只有水鄉文化,還有蛋家風情,這是沙田的獨特文化。

相關新聞
遇事「百度」「谷歌」 網民記憶力大退化 (2010-10-29) (圖)
趵突泉公園菊展 (2010-10-29) (圖)
東莞水文化節 重現蛋家民俗 (2010-10-29) (圖)
億元傢具現中山 (2010-10-29)
中菲師生共搭「漢語橋」 (2010-10-29)
決定中國走向改革開放的36天 (2010-10-29) (圖)
秦俑坑發現寶中之寶 (2010-10-28) (圖)
狗狗跳圈 (2010-10-28) (圖)
名貴中國紅酒 聯合國珍藏 (2010-10-28) (圖)
武漢「婚戀學院」 輔導剩男剩女 (2010-10-28) (圖)
內蒙古現七百歲「榆樹王」 (2010-10-28)
《重慶老城》重現巴渝舊貌 (2010-10-28) (圖)
中國館延展半年 力求原汁原味 (2010-10-27) (圖)
「小米寶寶」落戶上海 (2010-10-27) (圖)
男孩20樓墜下 砸爛車生還 (2010-10-27) (圖)
石坑種樹 十年巨變 (2010-10-27) (圖)
《闖關東》入圍中國旅遊「奧斯卡」 (2010-10-27) (圖)
三峽工程蓄水目標實現過程 (2010-10-27) (圖)
甘孜不再神秘 (2010-10-26) (圖)
五百強企業落戶甘孜 (2010-10-2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