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1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英媒:中國盈餘並非那麼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12]     我要評論

 有關全球失衡的辯論常常圍繞中國的巨額經常賬盈餘展開。但英國《金融時報》的分析圖表顯示,中國的經常帳盈餘佔國內生產總值(GDP)的比例比許多新興市場國家都要小。

 在圖表中,位於橫軸上方的國家存在盈餘,橫軸下方的國家存在赤字。圓圈越大,收支差額的絕對規模越大;距橫軸越遠,收支差額佔GDP的比例越大;距縱軸越遠,收支差額在過去10年裡的增長或萎縮幅度越大。

 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預測,2010年中國盈餘的絕對規模將達2,700億美元(約2.1萬億港元),的確令人瞠目,約等於接下來10個最大盈餘國經常帳盈餘的總和。但若以收支差額佔GDP的比例衡量,中國的盈餘並不是特別龐大,為GDP的4.7%,只比美國財長蓋特納上月提議的4%的經常帳差額上限高出一點點。

 迅速掃一眼圖表就可以糾正另一項常見的錯誤認識:即新興市場國家大多是經常帳盈餘國家。金磚四國中的印度和巴西便是赤字國家,南非和土耳其等諸多二流新興市場國家也是如此。正如人們所預料的那樣,經常帳盈餘國家往往是大宗商品出口大國。

 另一項錯誤認識是,各國的盈餘和赤字過去10年一直在增長。事實上,多數國家的收支差額在本次危機期間都出現萎縮,其中也包括中國:在危機前的高點,中國盈餘佔GDP的10%。俄羅斯盈餘佔GDP的比例已下降了近15個百分點。 ■英國《金融時報》

相關新聞
減經常帳失衡 G20共識料有限 (圖)
英媒:中國盈餘並非那麼大
格老批美貨幣政策 倡限外匯儲備
奧巴馬為QE2護航 雙邊會談受考驗 (圖)
美擬減赤4萬億 大削社福軍費
愛葡債息創11年新高
美調查︰QE2無助減失業
美股早段跌107點 油價迫90美元 (圖)
減赤建議一覽
奧巴馬︰對韓防衛立場不動搖
環球點評:美減赤惹爭議 料再掀內鬥
卡梅倫應邀訪俄 兩國關係或破冰 (圖)
倒戈助美捕艷諜 俄內鬼或遭追殺
各派達共識 伊組閣有望
愛爾蘭羅兵咸 評選「最索」女同事
英暴力示威 毀保守黨總部 (圖)
英女王fb被騎劫 卡米拉遭殃
老貝召2短裙女 專車載至豪宅
奧巴馬童年「保姆」 為易服癖同志
「刺殺」卡斯特羅 美電玩惹爭議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