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1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倒戈助美捕艷諜 俄內鬼或遭追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12]     我要評論

 美國本年6月偵破俄羅斯間諜組織,拘捕「美女間諜」查普曼(見圖)等11人,轟動一時。俄羅斯《生意人報》昨日報道,出賣情報的原來是一名俄羅斯雙重間諜,該人在俄羅斯情報機關身居要職,據稱現時被當局追殺。

 據報該雙重間諜為謝爾巴科夫上校,他本來於俄羅斯對外情報局任職,專門負責安插間諜到美國。報道指他為美國提供11名間諜的資料,並在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6月訪美前3日逃到美國。美方擔心事情敗露才動手抓捕俄間諜。

拒絕升職 兒子亦逃美

 報道指謝爾巴科夫去年拒絕晉升,顯示或已為美國工作多時。他的兒子在俄羅斯藥物管制局任職,美國採取抓捕間諜行動前也逃到美國;他的女兒則一直在美國居住。這些情況均未引起俄當局懷疑,情報機構人員也為此感到奇怪。

 美俄間諜風波後,謝爾巴科夫的名字上了俄對外情報局的黑名單。報道引述一名克里姆林宮官員的話,暗示當局可能已著手暗殺謝爾巴科夫。該官員說:「我們知道他是誰,也知道他身在何方,不要以為我們不會派出『梅卡德爾』來跟蹤他。」梅卡德爾是蘇聯特工,於1940年在墨西哥以冰鎬殺死蘇聯流亡政客托洛茨基。  ■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

相關新聞
減經常帳失衡 G20共識料有限 (圖)
英媒:中國盈餘並非那麼大
格老批美貨幣政策 倡限外匯儲備
奧巴馬為QE2護航 雙邊會談受考驗 (圖)
美擬減赤4萬億 大削社福軍費
愛葡債息創11年新高
美調查︰QE2無助減失業
美股早段跌107點 油價迫90美元 (圖)
減赤建議一覽
奧巴馬︰對韓防衛立場不動搖
環球點評:美減赤惹爭議 料再掀內鬥
卡梅倫應邀訪俄 兩國關係或破冰 (圖)
倒戈助美捕艷諜 俄內鬼或遭追殺
各派達共識 伊組閣有望
愛爾蘭羅兵咸 評選「最索」女同事
英暴力示威 毀保守黨總部 (圖)
英女王fb被騎劫 卡米拉遭殃
老貝召2短裙女 專車載至豪宅
奧巴馬童年「保姆」 為易服癖同志
「刺殺」卡斯特羅 美電玩惹爭議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