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1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經濟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河北鋼鐵重組5家民營鋼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河北鋼鐵集團聯合重組省內五家民營鋼企,圖為河北鋼鐵集團董事長、總經理王義芳(左)與河北敬業集團董事長李趕坡(右)簽署聯合重組協議。 新華社

——「漸進式股權融合」 持各公司1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帆 石家莊報道)11月11日,河北鋼鐵集團以「漸進式股權融合」模式,與河北敬業、唐山松汀、邢台龍海、河北永洋、吉泰特鋼5家民營鋼鐵企業簽署聯合重組協議。據了解,這是河北鋼鐵行業首次實現國有企業與民營企業間的跨所有制聯合重組,標誌著該省鋼鐵產業結構調整取得重大突破。據悉,這5家民企的年粗鋼產能超過1000萬噸,重組之後的河北鋼鐵集團將成為該省首個年銷售收入突破2000億元人民幣的特大型企業集團。

 根據協議,河北鋼鐵集團將以商譽、管理、技術諮詢服務、購銷渠道等資源,分別出資到上述5家民營鋼企,與各民營鋼企根據《公司法》分別重新登記註冊新公司,河北鋼鐵集團分別持有各新公司10%的股份。重組後,河北鋼鐵集團吸納這5家新公司成為集團成員企業,將各家後續發展納入集團總體規劃,並適時向5家新公司派出管理、技術團隊,共享大宗原材料採購、產品銷售、技術研發等平台。

共享採購銷售技術等平台

 河北鋼鐵集團董事長王義芳說,通過建立集中採購渠道,河北鋼鐵集團將為成員企業提供價格低廉、質量數量相對穩定的大宗原燃材料採購平台。與河北民營鋼鐵企業相比,河北鋼鐵集團技術資源雄厚,目前擁有80多項自主知識產權的核心技術,同時擁有國家級技術中心和專業研發隊伍。可為民營企業提供優質的技術諮詢、技術支持和技術服務;在產品銷售上,河北鋼鐵集團具有較強的話語權和定價優勢,可以幫助成員企業及時掌握市場信息,提高市場判斷能力和跟隨能力,進而提高銷售收入和經營利潤。擁有人才和管理優勢,有能力對兼併企業實施管理輸出、人才輸出。

 按產量計算,河北鋼鐵集團是全國最大的鋼鐵企業。據悉,此次重組將使河北鋼鐵集團新增1,260萬噸的鋼鐵產能,成為中國首個年產能超過5,000萬噸的鋼鐵生產商。

改變民企靠低端產品生存

 同時,河北鋼鐵集團將根據民營企業的需要,依托強大的技術實力,推動其加快產品結構調整。按照規劃,到「十二五」末,河北鋼鐵集團品種鋼及優質材將達到90%以上。對重組的民營企業的後續發展,河北鋼鐵集團將納入其總體規劃,加快結構調整、升級改造步伐,改變部分民營企業長期依靠低端產品生存的現狀。

 有關專家分析,河北省是全國第一鋼鐵大省,2009年鋼鐵年產量逾1.3億噸,佔全國鋼鐵年產量的五分之一以上,現有民營鋼鐵企業產能佔該省鋼鐵總產能的60%以上。加快推進省內鋼鐵企業跨所有制聯合重組,提高產業集中度,改變「低、散、重、弱」現狀,實現該省鋼鐵產業「控制產能、調整結構、提升管理水平、提高競爭力和經濟效益」的目標,已成為該省產業結構調整中亟待破解的課題。

相關新聞
河北鋼鐵重組5家民營鋼企 (2010-11-13) (圖)
人民幣兌美元收跌113點子 (2010-11-13) (圖)
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應更關注國際收支平衡 (2010-11-13)
陶冬料人行年底前再加息 (2010-11-13) (圖)
大連港獲准發A股籌40億 (2010-11-13)
I.T夥老佛爺組合營攻內地 (2010-11-13)
寧波口岸進口原棉價回落 (2010-11-13)
中石化擬夥KPC拓石油項目 (2010-11-13)
亞太地產投資者 仲量聯行:76%成淨買家 (2010-11-13)
A股期指重挫7.51% 創開市來最大跌幅 (2010-11-13)
中銀在粵簽中小企備忘 (2010-11-13)
微軟擬在濟南設分公司 (2010-11-13) (圖)
神州數碼深圳打造智慧城市 (2010-11-13)
國壽首10月保費增9.2% (2010-11-13)
閩機械產業引港資6.4億 (2010-11-12) (圖)
港增競爭力 智囊籲促科技創新 (2010-11-12) (圖)
CPI符預期 滬綜指升1% (2010-11-12)
湯臣17億投資天津地產 (2010-11-12)
吉林人參產業聯盟成立 (2010-11-12) (圖)
合景泰富夥置地奪成都地皮 (2010-11-1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經濟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