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1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拋妻棄子赴延安 一去不復返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周揚在抗戰時期。 網上圖片

——我的父親周揚

 母親吳淑媛出身於益陽一大戶人家,她的家世比父親好得多。吳家是打太平天國起家的,外祖父在江蘇瓜州當水軍將領,曾三次見過皇帝。父親與母親算是青梅竹馬,父親小時候在我外婆家唸私塾,他們互相有好感,老師做媒,他們很自然地成了一對,雖然那時候他們年紀還很小。

上海活動 全靠娘家

 我的外婆特別寵這個女兒,視她為掌上明珠。我們一家在上海生活時,父親沒有什麼固定收入,所以每年回湖南,其實就是回去要錢的,外婆每次都給母親帶回來一大包金首飾。母親放在抽屜裡,也不鎖,每次沒錢用了便取一件去換錢。當時有很多益陽的同鄉和「左聯」的朋友經常到我們家,這麼多人沒有收入,都是靠外婆給的那些錢維持生活。父親晚年也曾對我說,那時候在上海生活全靠我的母親—其實是我的外婆。

 1934年,母親又懷孕了,以往每次都要回老家分娩,這次也不例外。父親把母親、弟弟和我一起送回了湖南益陽老家,以往父親總要等到孩子出生後再回上海,這一次,還沒等三弟出生,就急著要走,說是有工作,而母親並沒有注意到他的反常。

湖南老家 母親苦撐

 母親順利生下了三弟,按交待取名「約瑟」。不久,母親收到父親的信,說他暑假會回來,母親於是滿心歡喜地等著這一天。可是父親並沒有回來。

 第二年春天,父親來信說他這一年夏天會回來的,可是我們依然沒有等到他。

 也是在這一年,1936年,父親去了延安。父親離開的時間長了,鄉間漸漸有了一些傳言。奶奶不放心,專門寫信問父親:「是不是老婆、孩子都不要了?是不是把家裡人都忘了?」父親回信說,他現在膚施(延安)做教育廳長,不會做對不起家人的事。

 抗戰爆發不久,形勢越來越緊張,我們和父親徹底失去了聯繫。父親離開後,母親獨自帶著我們三個孩子生活,不管誰提起父親,母親總是談他的好,她也從來不相信那些傳言,還囑咐我們:「不要聽人瞎說,你爹爹不是那種人。」

 我們兄弟三個那時都很小,並不能體會到母親心裡想的是什麼。只是後來回憶,母親的內心其實是非常苦的,完全是哀此煢獨,形影孤淒,她太需要一個人來幫助她撐這個家了。但她把自己的痛苦包得緊緊的,對再親近的人都是隻字不提。(七之二)  ■摘自《三聯生活周刊》

相關新聞
蒼井空開微博 6小時粉絲十三萬 (2010-11-13) (圖)
網曝姓名排行「史珍香」最搞笑 (2010-11-13) (圖)
「張家界地貌」正式命名 (2010-11-13) (圖)
六世同堂 (2010-11-13) (圖)
湖南現西漢墓 力證炎帝陵 (2010-11-13)
拋妻棄子赴延安 一去不復返 (2010-11-13) (圖)
深圳「低碳零婚禮」放白鴿吃涼菜 (2010-11-12) (圖)
五厘米繡花針 穿腦五十載 (2010-11-12) (圖)
古天樂登頂「中國十大光棍」 (2010-11-12) (圖)
2010「中國十大光棍」榜單 (2010-11-12)
中國「第一波霸」不堪騷擾欲縮胸 (2010-11-12) (圖)
首部低碳漫畫在京推出 (2010-11-12) (圖)
長子不願憶父 皆因「心太痛」 (2010-11-12) (圖)
內地光棍節 提振「單身經濟」 (2010-11-11) (圖)
美籍華人「飛虎隊」文物贈昆明 (2010-11-11) (圖)
長白山發現火山熔洞 (2010-11-11) (圖)
網絡「智願者」日創兩千新詞 (2010-11-11)
北京古街保留「土著民」 (2010-11-11) (圖)
毛澤東力挺鄧小平:「我看行」 (2010-11-11) (圖)
「鴉夭的曲?」老廣學英語有妙招 (2010-11-1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