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1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紫荊廣場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龔仁心:願天下沒有孤兒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龔仁心一行在河南周口「如心家園」,和愛滋孤兒大合影。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程相逢、戚紅麗、陳融雪 鄭州報道)香港華懋慈善基金主席龔仁心夫婦一行13日抵達河南,在當地民政官員的陪同下趕赴周口,考察胞姐龔如心生前捐助的「如心家園」。面對「如心家園」救助的數百名愛滋孤兒,龔太眼紅紅,幾度忍淚。一向謹言慎行的龔仁心亦忍不住在周口太昊陵的千年側柏前向伏羲祈禱:「願天下沒有孤兒。」

王樹成陪同 豫民政廳長接待

 香港文匯報社長王樹成、副總編輯吳明等以好友的身份陪伴同行。河南省民政廳對龔仁心此行高度重視,廳長楊雲對龔仁心一行關注河南表示感謝,承諾政府會讓龔如心女士的「如心家園」發揮最大救助效用,並就其他救助事宜和龔仁心進行了探討。

 龔仁心表示,「如心家園」是家姐龔如心生前所做的最後一件善舉。他回憶,家姐07年4月3日去世,「如心家園」的協議是去世前一個月(即3月)簽訂。06年12月1日(世界愛滋病日),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和時任副總理吳儀在中南海迎接來自河南等地的15名愛滋病致孤兒童和患兒,許多媒體給予了報道。龔如心當時已經病重,但是看到相關報道,了解到內地有這樣一群孩子,當即決定捐助3,000萬元,為愛滋病孤兒提供一個充滿親情的家庭養育環境。通過多方接洽,「如心家園」於2009年底在河南周口市和信陽市兩個父母因愛滋病死亡致孤的重災區建成。

 河南省民政廳副廳長孟超陪同龔仁心一行前往周口。據他介紹,因為各種原因,周口有包括愛滋病致孤兒童在內的總孤兒數量超過14,800人,信陽市則有5,000名。目前,周口市和信陽市兩個「如心家園」都已分別入住百餘名愛滋病致孤孤兒。

268個孩子 一個龔爺爺

 周口「如心家園」門口,愛滋孤兒們手捧鮮花夾道迎接龔仁心夫婦。龔仁心摸著孩子們的頭,彎下腰和他們輕聲交談。11歲的劉雲小妹妹很羞澀,面對龔仁心的關愛,除了叫「爺爺」,只是低著頭微笑。

 周口「如心家園」的園長高齊松介紹,家園目前有268個孩子,40多名家長。在一樓的家庭裡,王素華「媽媽」帶著6個孩子和龔仁心合影。這個「家」裡,最小的3歲,最大的8歲。孩子們拿出心愛的玩具,在「媽媽」的教導下紛紛叫龔仁心爺爺。龔仁心親切地和每個孩子擁抱,龔太卻情難自禁,紅著眼眶,挨個問孩子們開不開心。孩子們天真又略帶呆滯的大聲說:「開心!」這樣的回答讓龔太幾度轉身忍淚。

模擬家庭 創救助新模式

 孟超副廳長告訴記者,這裡還收養了一些孩子,由於嚴重的殘疾,他們只能躺著,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對於這樣的孩子,「如心家園」會有「爸爸」、「媽媽」養他們一輩子。

 「這始終不一樣。我們沒辦法補償孩子們一個真正的家庭。只能盡力而為、盡心而為。」龔仁心轉身向孟超表示感謝。「我們只能捐點錢,卻沒有時間和精力給他們更多的溫暖和關愛。這次過來看到你們(政府)這樣照顧孩子,我們就放心了。謝謝你們!」

 孟超表示,「如心家園」開創了孤殘兒童救助史上一種新的救助模式。據了解,目前在中國對於孤殘兒童的救助大體存在著3種模式。第1種是傳統的福利院模式,所有孩子都由工作人員進行統一管理照顧;第2種是S0S兒童村模式,採用幾個孩子組成一個家庭的方式,「媽媽」由一位單身女性擔任;第3種是家庭寄養模式,將孤殘兒童交由符合條件的家庭收養。「如心家園」則採用了模擬家庭的方式,讓當地符合條件的貧困夫婦入住「家園」,每對夫婦照顧4至6個孩子,讓孤兒們享受到家庭溫暖的同時,也解決了當地貧困人口的住房問題。

遊太昊陵 向「伏羲耳」許願

 看到孩子們衣食無憂,龔仁心向孟超詢問孩子們的教育狀況。孟超表示,有配套的小學,也有殘疾人技能培訓學校。龔仁心說:「沒有教育就沒有未來。孩子們想讀書,想考大學,我們要大力支持!這些孩子裡,一定會有人考上大學,做出一番事情。我希望他們不僅可以生存下來,將來還可以有尊嚴地生活下去,將來以自己的力量幫助其他的人。我希望他們懂得,即使有身體上的殘疾,和別人並沒有什麼不同!」

 參觀太昊陵時,龔仁心的心思還在「如心家園」的孩子們身上。太昊陵有一棵宋朝的千年側柏,樹身上有一塊形似耳朵,當地人都稱這是人文始祖伏羲的耳朵,是伏羲在聆聽民間疾苦,對此許願很是靈驗。龔仁心當即脫口而出:「願天下沒有孤兒!」同行人員無不深感震撼。

 行至「子孫窯」,當地人相傳摸摸那塊石頭可以求子得子。本報社長王樹成開玩笑提議龔仁心夫婦摸石頭求子孫。龔仁心笑笑說:「不用求了,『如心家園』的孩子都是我們的孩子。」

 從周口返鄭的路上,談及「願天下沒有孤兒」的願望,龔仁心說:「我知道這是不可能的事情。但是我們總可以做些事情,來彌補這樣的孩子。總可以做得再多一些。」

相關新聞
龔仁心:願天下沒有孤兒 (2010-11-15) (圖)
世界噶陀法脈總會成立 (2010-11-15) (圖)
九龍東潮人聯會訪潮汕四市 (2010-11-15) (圖)
樂善堂辦慈善萬人行 (2010-11-15) (圖)
龔仁心伉儷訪河北 關注教育衛生 (2010-11-14) (圖)
探訪長者公寓 巧遇上海同鄉 (2010-11-14) (圖)
陳幼南率團赴滬潮商大會 (2010-11-14) (圖)
德儀多媒體教室贈川 (2010-11-14) (圖)
海陽成道禪寺落成 104歲本煥方丈升座 (2010-11-14) (圖)
蘇州總會返鄉親善交流 (2010-11-13) (圖)
王國強浸大暢談成功之道 (2010-11-13) (圖)
海事大學校友宴母校訪港團 (2010-11-13) (圖)
美孚荔灣坊會就職 (2010-11-13) (圖)
挪亞方舟辦綠色嘉年華 (2010-11-13) (圖)
興寧鄉會遊世博 (2010-11-13) (圖)
南京鄉總設宴賀懲教署長履新 (2010-11-13)
許氏宗親會慶甲子 兩岸馬加派員來賀 (2010-11-12)
東華聯校運動會 女排明星張萍主禮 (2010-11-12) (圖)
廣東社團宴請政協幹部班 (2010-11-12) (圖)
順德頒榮譽市民 曾鈺成李家傑獲授 (2010-11-1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紫荊廣場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