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華體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穗亞運投資5倍於世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總額1200億 相當全市1年稅收

 香港文匯報訊 第16屆亞運會上周六圓滿閉幕,東道主中國軍團以199金、119銀及98銅創下亞運史最佳戰績。但與此同時,主辦城市廣州也創下一個令人咋舌的驚人紀錄:地方政府投入資金約1200億元人民幣(以下同)。據內地傳媒報道,這一數字幾乎是廣州1年的稅收、北京亞運會費用的49倍以及南非世界盃的5倍。

 但經濟專家、東北大學工商管理學院副教授郭德仁認為,舉辦亞運會的意義早就不局限於體育本身,而是延伸到經濟、文化甚至國家戰略。他稱:「在亞運投資與收入的問題上,我們要算大賬不能算小賬。通過舉辦大賽這個契機集中完善城市基礎設施,絕對是件利民的好事。另外,你想一場高水平的文藝演出,一場高水平的賽事,比如劉翔的比賽,能吸引多少人的眼球,能帶來多少廠家的投資慾望!目前,西方國家娛樂經濟已經佔到國家GDP10%以上了,看來這塊的份量會越來越重,國人會越來越重視。」

 廣州亞運會,官方合作贊助商達53家,贊助金額超過30億元,無論贊助商數量和贊助金額都創下亞運之最:贊助金額是多哈亞運會的5倍、韓國釜山亞運會的3.5倍。

商業贊助創新高

 某廣州當地汽車集團是本次亞運的高級合作夥伴,據悉,今次亞運的贊助費高達6億元。該集團一位高層人士透露,他們的自主品牌作為廣州亞運指定用車,成「生招牌」。

 而飲品類高級合作夥伴、一傳統涼茶這次則投入至少兩億,藉機發佈第二款產品礦泉水。另外,某台灣啤酒也掏出8000萬元贊助費。該公司高管解釋說,贊助的巨大回報體現在提高品牌的知名度,市場開發前景更廣闊。

 亞運會的舉辦還促進了廣州地區就業水平的提高。根據廣州社科院通過對亞運直接投資(不包含亞運城建設投資)對就業水平影響分析,通過舉辦亞運會,廣州將額外增加30.4萬個就業崗位。在投資促進就業水平提高的同時,消費的增加也將為廣州提供更多的就業崗位,而測算顯示,這將為廣州帶來1.71萬個新增就業崗位。

 有專家初步測算,廣州亞運會為廣州帶來約8000億元的「GDP大禮」。對此郭德仁坦言:「有點過了。」

相關新聞
穗亞運投資5倍於世盃 (2010-12-01) (圖)
京奧經驗助亞運場館利用 (2010-12-01) (圖)
功利主義導致中國三大球急墜 (2010-12-01) (圖)
國足海口集結 備戰亞洲盃 (2010-12-01) (圖)
傳巴拉斯域將接掌國奧 (2010-12-01) (圖)
亞殘運會《陽光起航》 (2010-12-01)
羽球中國賽上海開拍 (2010-12-01) (圖)
柔道大獎賽青島擺擂 (2010-12-01)
如何從金牌大國走向體育強國? 廣州亞運拷問體育體制 (2010-11-30) (圖)
輿論抨擊畸形金牌生產線 (2010-11-30) (圖)
周蘇紅:女排的旗幟不能倒 (2010-11-30) (圖)
劉翔軍訓 平和心態備戰新賽季 (2010-11-30) (圖)
馬貝利加盟佛山 (2010-11-30) (圖)
林丹未想過要超過誰 (2010-11-30) (圖)
2521健兒報名亞殘運會 (2010-11-30)
姚明一輩子關心國家隊 (2010-11-30) (圖)
中國新秀倫敦奧運堪期待 (2010-11-29) (圖)
中國代表團獎牌榜 (2010-11-29) (圖)
劉翔重生 完美三連冠 (2010-11-29) (圖)
三大球停滯不前 差強人意 (2010-11-2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華體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