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華體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功利主義導致中國三大球急墜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國女足(白衫)以0:2不敵韓國無緣獎牌。 新華社

 廣州亞運成了中國三大球的罵場。人們無法接受,曾經激勵了中國兩代人的「女排精神」和「鏗鏘玫瑰」,已經黯然告別世界最高水平舞台,甚至在亞洲舞台也要拚殺得死去活來。

 「女排精神」曾在上世紀80年代激勵著無數中國人奮進,但如今幾乎不能進入世錦賽16強,在廣州亞運上雖然奪冠,但也要和世界二流球隊韓國女排打得九死一生之後激動落淚。以前,中國女排甚麼時候需要為亞洲冠軍落淚?

 「鏗鏘玫瑰」精神在上世紀90年代讓無數國人折腰。可惜的是,如今的中國女足,已經無法躋身世界盃賽事,就算在亞洲,也需要為進入前四名苦苦掙扎。

女排 女足輝煌成記憶

 奧運奪金數量極少的中國三大球一向不是中國體育舉國體制實施的重點,這裡沒有「金牌魔術棒」的點化,卻成為了功利主義的市場,長期的急功近利最終導致了三大球項目的急墜。

 首先,三大球缺乏生金能力,能以引起舉國體制的青睞。足籃排三大球共有男女六個項目,以前只有女排和女足有機會奧運爭金,其他項目均與金牌無緣,這對於唯金牌是瞻的舉國體制而言,味如雞肋。

 其次,三大球具有廣泛的群眾基礎,商業價值不菲,最後淪為市場謀利的單一工具。三大球項目,在中國發展商業化、職業化十多年來,管理機構和投資企業,絕大部分眼光都集中在賽場成績和利益回報,忽視青訓工作、培訓基地等基礎環節的操作。

 其中最明顯的是中國女足,因為市場人氣不旺,商業贊助不豐,國家撥款也不足。早在十年前,中國女足還是「當紅花旦」的時候,他們在廣東集訓備戰世界盃時,月入千元的隊員們只能住在體育場簡單的員工宿舍裡,與老鼠蟑螂為伴。

行政權力扼制資源配置

 第三,行政權力扼制了市場對資源的配置效率。中國的三大球十多年來也倣傚外國的職業聯賽模式,嘗試走市場化的道路。但是,由於三大球絕大部分項目對商業資本的巨大吸引力,導致了行政權力依依不捨,左右掣肘。

 以足球為例,因為中國足協不肯放權給主教練,瑞典女足名帥多曼斯基拂袖而去,世界男足的一線名帥也無一能與中國結緣。

 廣州亞運,引來體育界人士和中國體育迷對三大球的一致聲討,民意洶湧之際,中國體育改革的大門,或許由此徐徐打開。■中通社

相關新聞
穗亞運投資5倍於世盃 (2010-12-01) (圖)
京奧經驗助亞運場館利用 (2010-12-01) (圖)
功利主義導致中國三大球急墜 (2010-12-01) (圖)
國足海口集結 備戰亞洲盃 (2010-12-01) (圖)
傳巴拉斯域將接掌國奧 (2010-12-01) (圖)
亞殘運會《陽光起航》 (2010-12-01)
羽球中國賽上海開拍 (2010-12-01) (圖)
柔道大獎賽青島擺擂 (2010-12-01)
如何從金牌大國走向體育強國? 廣州亞運拷問體育體制 (2010-11-30) (圖)
輿論抨擊畸形金牌生產線 (2010-11-30) (圖)
周蘇紅:女排的旗幟不能倒 (2010-11-30) (圖)
劉翔軍訓 平和心態備戰新賽季 (2010-11-30) (圖)
馬貝利加盟佛山 (2010-11-30) (圖)
林丹未想過要超過誰 (2010-11-30) (圖)
2521健兒報名亞殘運會 (2010-11-30)
姚明一輩子關心國家隊 (2010-11-30) (圖)
中國新秀倫敦奧運堪期待 (2010-11-29) (圖)
中國代表團獎牌榜 (2010-11-29) (圖)
劉翔重生 完美三連冠 (2010-11-29) (圖)
三大球停滯不前 差強人意 (2010-11-2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華體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