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1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旅遊文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香川栗林公園 時代終結時的嘆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漫遊古園,或令人重拾古人的閒靜心境。

 香川是日本四國近年的旅遊熱點,其中藝術對當地旅遊業影響重大,每年開催的瀨戶內海藝術節吸引世界各地的藝術欣賞者和遊客。不過,看藝術品看膩了,仍可在香川感受四國獨有的自然之美和閒情逸致,還有美味的贊岐烏冬等著遊人。香川並非近年才「冒起」,它一直是重要旅遊點,近年漸趨年輕化,吸引大批年輕遊人。香川縣的優美,並不是愛好時尚的年輕人能體會的,但要是你受夠了大城市的繁華喧囂,在香川可找到傳統大和風情的美食和美景。 ■文:果林 圖:網上圖片

 遊過金閣寺,必然記得金閣以外,屋舍井然的人工景色。人工景色總讓人有點不自然,但若將庭園擴張,缺少人工修飾,庭園景色可能只是蕪雜的野草。日本庭園影響一代法國藝術家,最有名的是印象派畫家梵谷,他大量畫作描繪日式庭園,當中以《睡蓮》(Water Lilies)的空靈之美最為後世傳頌。若要在日本再看到典雅庭園,絕不能錯過栗林公園。

 栗林公園是香川享負盛名的歷史公園,是國家特別名勝中最大最廣的庭園。單是1個公園裡,就有6個池塘,13座築山,還有江戶初期的回遊式大名庭園,分地有置,石組有序,不乏木石之雅趣。這樣豪華的庭園,當然有其獨特的背景。栗林公園原為栗林莊,建於天龜、天正年間,由豪族佐藤氏興建。佐藤志摩介道益建造當時,希望建庭園而隱居。其後贊岐高松藩主高俊公、松平賴重公先後承繼庭園,在100年間,經五代藩主不斷修繕、擴充,庭園終於完成今日的模樣。至明治維新前,松平家十一代,庭園仍作下屋敷使用,由佐藤氏起,庭園被多個藩主氏族使用,歷228年。至1871年,高松藩被廢,庭園由新政府所擁有,於1875年被列為縣立公園,改名「栗林公園」,1953年成為「特別名勝」至今。建築開始至今,公園已有600多年歷史,是遊香川不可錯過的重要旅遊勝地。

一步一景:庭園的四季風光

 在春夏秋冬四季,栗林公園都有不同的風物,更有一步一風景的美譽。庭園建築以體現三美見長:造型美、自然美、空間美。栗林公園分為南庭和北庭,以六大水局和十三築山為中心建築。江戶時代建造的南庭周邊,仍保留著迴遊式大名庭園色彩,也有南湖、北湖、西湖、涵翠池、芙蓉沼等水局,加上汀線優美的南湖一帶,配合美如富士的飛來峰,製造出特異的庭園風景。迴遊式大名庭園,講求佈局,但同時講求自然美。

 以西湖作背的紫雲山,讓庭園在四季都有其色彩和變化。當然,我們不能忘記曾愛惜栗林莊的各個藩主,世世代代修繕、護理庭園,讓今日仍看到600年前的傳統之美,不同景物調和,支持今日的栗林公園的景色。

 每年四季,栗林公園都有不同的賞花、遊覽活動:春天賞櫻,夏天觀蓮,秋天燈會,冬天望梅,幾乎成為栗林公園四季指定活動。年中任何時候到栗林公園,都可欣賞庭園不同的美態。

古式茶室 品茗賞景勝地

 若有看過漫畫《戰國鬼才傳》(デよァパソ),或會感到戰國之世,藩主、大名為茶而狂。事實上,當時品茶是一種風氣,也是一種時尚。栗林公園有山有水,又怎可缺少茶?任何一處都可見到庭景的栗林公園,從飛來峰鳥瞰栗林公園,也可看到栗林公園的代表景觀。若走得累了,可到各代藩主鍾愛的茶屋,即南庭的掬月亭。

 掬月亭成為庭園整體最重要的取景之處,亦能找到南湖的絕景。掬月亭是庭園內最大的茶屋,在園內亦被稱為「大茶屋」,體現江戶初期的建築技術,以及觀景設置,其四方正面的設計亦非常少見。除了靜候於掬月亭,園內亦有其他茶屋如日暮亭、新日暮。日暮亭建於1898年,是茅葺的草庵形的茶室,裡面有五個洞床席茶室,中間亦設有水屋,東西兩邊設有露地,可於室外品茗。

 日暮亭外還有新日暮亭。新日暮亭則為距離現在300年以上的建築物,也保留初期茶室的樣式。本建築物原來為「考槃亭」,後移至日暮亭的位置,及至1871年移至縣外,變成私人住宅,至1945年再次遷回園內,改名「新日暮亭」。因此,即使此名為「新」日暮亭,其歷史比日暮亭還要久遠,是珍貴的古式茶室。茶室內部佈局獨特,雖然是藩主的茶室,卻不是一般的大名佈局,而是設有普通貴人口的茶室佈局。屋簷也是茅葺建成,天井也是貼上杉皮的田舍屋風。西側的前室(水屋)的三疊空間,為1945年武者小路千家家主指導增加的。

古典建築 重拾閒靜心境

 除了品茶,園內仍有不同的建築,商工獎勵館和贊岐民藝館是兩個園內的展示場地。商工獎勵館是舊藩主的「槍御殿」的遺址,於1930年建成,由商室技藝員伊藤平左衛門設計而成,面積達1,262平方米,從建築物可見明治初年,建築物受西洋建築的技法的影響。館內展示日本傳統的漆器,亦發售縣內的名產物。偶爾更有職人現場表演特產品製作,在館內可見各種香川獨有的傳統工藝品,會場的收入更會回饋當地傳統工業。

 贊岐烏冬非常有名,園內亦有贊岐民藝館。民藝館於1907年至1911年間,是日本國內唯一的由縣府管理的民藝館。建築由山本忠司設計,和田邦坊負責內部設計,更有造園學大師中根金作設計現代和風的中庭,整個建築體現幾位建築師和造園師的匠心。民藝館分為新民藝館、古民藝館、家具館和瓦館,收藏品約有3,900件,各展示館合共展出約990件民藝和民具。

 幾座建築興建於不同的年代,由室町年代至明治年間都有,通過幾座不同的重要建築,置身其中難免讓人懷想日本史於600年間的變動。在激盪的年代過去後,日本成為亞洲其中一個最繁華,卻有著各種社會問題的城市。漫遊古園,或令人重拾一下古人的閒靜心境。

相關新聞
香川栗林公園 時代終結時的嘆息 (2010-12-16) (圖)
遊山玩水:吐魯番的葡萄和坎兒井 (2010-12-16) (圖)
旅遊資訊:攀非洲高峰感受大自然魅力 (2010-12-16) (圖)
徵稿啟事: (2010-12-16)
玩盡蘇梅 盡享悠閒假期 (2010-12-09) (圖)
逛夜市嚐地道美食 (2010-12-09) (圖)
自駕四驅遊賞美景 (2010-12-09) (圖)
與動物親密接觸 (2010-12-09) (圖)
遠離繁囂煥然一新 (2010-12-09) (圖)
延伸網址 (2010-12-09)
遊山玩水:行走在東北原始森林裡 (2010-12-09)
旅遊資訊:曼谷度假享美食 (2010-12-09)
徵稿啟事 (2010-12-09)
長灘碧海 聖淘沙全天候樂無窮 (2010-11-25) (圖)
遊山玩水:五洩幽谷記 (2010-11-25)
旅遊資訊:遊韓粉絲專網互通消息 (2010-11-25) (圖)
徵稿啟事 (2010-11-25)
遊Pasadena看美國精華 (2010-11-18) (圖)
著名學府Cal Tech (2010-11-18) (圖)
逛超級富豪莊園 (2010-11-1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旅遊文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