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1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環球點評:阿桑奇VS朱克伯格 「一幣兩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16]     我要評論

 「維基解密」網站創辦人阿桑奇今年大爆美軍機密文件,弄得滿城風雨,又引爆「美國外交911炸彈」因而「國際知名」,然而最終「大熱倒灶」失落《時代》周刊年度風雲人物,被26歲小子facebook創辦人朱克伯格擊敗。兩人其實是一枚硬幣的兩面。

 阿桑奇和朱克伯格一樣,不獲傳統權力欣賞,兩人同樣追求資訊開放和增加透明度。不過,前者透過公開機密文件,來攻擊大型機構和政府,目的是令對方「失去權力」;後者則讓個別人士,能夠自願共享資訊,目的是令他們「更有權力」。

 阿桑奇看世界的角度,充滿「真真假假的敵人」;朱克伯格看世界,卻滿是「潛在的朋友」。另一方面,兩人在某程度上都輕視私隱。阿桑奇覺得,私隱縱容「惡意滋長」;朱古伯格則認為,私隱是一種「文化落伍」,妨礙人們之間更有效和公開的聯繫。

 事實上,《時代》周刊「棄『阿』保『朱』」,由朱克伯格接美國聯儲局主席伯南克的火炬,成為年度風雲人物屬「政治正確」之舉。不過前車可鑑,早前亞馬遜、Visa等因封殺「維基解密」,遭到黑客兵團攻擊,《時代》周刊會不會因對阿桑奇的「主觀偏見」而成為黑客目標,需拭目以待。 ■翟韋

相關新聞
西國或再降級 歐股匯齊跌 (圖)
亞太股市跌 港股插455點
美股早段好淡爭持
歐盟擬築「防線」 永久包底 (圖)
穆迪下調越債評級
QE2不變 金價穿千四 (圖)
「放水」遺害 全球「防通脹」
英CPI升3.3% 加薪追不上通脹
星澳證交所合併過首關
貝老避過不信任 羅馬騷亂百人傷 (圖)
韓35年首全民避難演習 點亮前線燈塔 (圖)
俄轟炸機巡邏 遭日機群尾隨
fb創辦人朱克伯格 膺《時代》風雲人物 (圖)
朝挖逾500米深坑 料明春核試
年度重要人物
環球點評:阿桑奇VS朱克伯格 「一幣兩面」
中東難民船澳觸礁 至少27死 (圖)
澳促美向華動武 泰王后策劃政變
瑞典檢察官反對保釋 阿桑奇續還柙
阿桑奇入圍5強 「製成機器無人懂制止」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