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1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阿桑奇入圍5強 「製成機器無人懂制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阿桑奇昨日在倫敦繼續還柙,透過警車玻璃向追蹤的記者做出勝利手勢。美聯社

 除了朱克伯格外,維基解密創辦人阿桑奇與另外3人或團體入圍風雲人物最後5強,《時代》周刊指他領導的解密網站「以史無前例的規模,將秘密帶到公眾領域」,成為一股「革命性」的力量。

新聞抑或盜竊 引發爭議

 周刊指出,維基洩密事件對多方面影響深遠。一方面,它改變了美國政府部門的做法,使它們不得不揚棄911襲擊後沿用的「分享文化」,即鼓勵各部門互相分享資料。解密網站公開外交文件後,美國國務院中斷數據庫與國防部電腦網絡的連接,便是一個明顯例子。

 維基解密事件又引來法律爭議,它的做法究竟是新聞行為、盜竊還是間諜行為?有法律專家認為,這暴露了1917年的美國間諜法案的粗疏。Visa、萬事達卡等多間商業機構在事件中斷對維基解密的服務,又為普羅大眾對上網權利的認知敲響警號。周刊認為,無論現時身在倫敦囚室的阿桑奇最終命運如何,他已經製造了一台「誰也不懂制止的機器」,他所代表的行為和文化誰也阻止不了。

相關新聞
西國或再降級 歐股匯齊跌 (圖)
亞太股市跌 港股插455點
美股早段好淡爭持
歐盟擬築「防線」 永久包底 (圖)
穆迪下調越債評級
QE2不變 金價穿千四 (圖)
「放水」遺害 全球「防通脹」
英CPI升3.3% 加薪追不上通脹
星澳證交所合併過首關
貝老避過不信任 羅馬騷亂百人傷 (圖)
韓35年首全民避難演習 點亮前線燈塔 (圖)
俄轟炸機巡邏 遭日機群尾隨
fb創辦人朱克伯格 膺《時代》風雲人物 (圖)
朝挖逾500米深坑 料明春核試
年度重要人物
環球點評:阿桑奇VS朱克伯格 「一幣兩面」
中東難民船澳觸礁 至少27死 (圖)
澳促美向華動武 泰王后策劃政變
瑞典檢察官反對保釋 阿桑奇續還柙
阿桑奇入圍5強 「製成機器無人懂制止」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