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2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青少年的創新環保照明設計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香港中學生環保照明設計 揚威「秘魯國際科學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青少年的創新環保照明設計在今年11月於秘魯舉行的「秘魯國際科學賽」(CIENTEC 2010)上獲得佳績。由順德聯誼總會胡兆熾中學五年級學生設計的「智能巴士站廣告燈箱」,勇奪大賽全場總季軍及工程組冠軍,為港爭光。得獎學生日前出席由香港生產力促進局、香港半導體照明產業聯盟及香港青少年創新科技教育協會安排的祝捷會,並與其他學生分享經驗。

 當天的祝捷會,邀得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科技發展副總裁潘永生蒞臨主禮,香港青少年創新科技教育協會主席孟美蘭、香港半導體照明產業聯盟秘書長招炳耀、順德聯誼總會胡兆熾中學校長招雄標等嘉賓出席,香港生產力促進局汽車及電子顧問洪天衛博士及百納科研有限公司總經理盧寶詩更介紹了3D技術,為未來科技提供更新的資訊。

代表香港 為港爭光

 CIENTEC 2010由多個國際科學組織聯同秘魯政府合辦,目的是推廣科學教育,提升大眾對科學的認知、加強不同國家的文化交流,今年共有逾350隊來自全球40個國家及地區的作品角逐。代表香港參賽的中學生,於今年9月在生產力局、香港半導體照明產業聯盟及香港青少年創新科技教育協會合辦的首屆香港「未來城市」照明設計比賽中奪得總冠軍。

 兩位同學在分享會上詳述廣告燈箱的特點,她們表示,該廣告燈箱能透過地上的感應器偵測候車人數,從而自動調節箱內半導體(LED)照明的光度;燈箱旁的攝錄感應器則可記錄行人觀望廣告時的表情、性別及年齡等資料。另外,站頂設置太陽能儲電板及儲存雨水的冷卻系統,善用可再生能源及天然資源。最令她們難忘的可算是當地的人民,就算他們未有獲獎也為得獎者歡呼,令她們非常敬佩。

未來城市 綠色生產

 在祝捷會上,潘永生表示:「香港學生設計的環保照明作品能奪得國際殊榮,足以證明本港青少年的設計視野走在國際前端。本局會繼續透過不同途徑,鼓勵香港新一代的創新設計人才參加更多海外比賽及交流活動,擴闊眼界及創意,進一步推動香港發展成為區內創意之都。」他續說:「生產力局一直積極推動LED照明技術的廣泛應用,支持香港的公司克服計劃和實行中的技術障礙,包括協助成立香港半導體照明產業聯盟,為這行業提供工程和應用支援的平台;以及開發了一種LED照明解決方案,能直接替換商業和工業建築物中常用的熒光燈產品。」

 孟美蘭在祝捷會上盡情抒發她與同學遠赴秘魯的一點一滴,苦中帶甜,她說︰「嬌小的女同學董引弟、董帶弟、黃鈺晶和沈凱妮利用『創新科技學習中心』內的鐳射切割機,親手將模型塑造出來,並注入LED燈炮的元素。其中兩位女同學更要小心地將這個『智能巴士站廣告燈箱』送到秘魯參賽。據秘魯當地評審表示,他們讚賞我們夠創新,並以女子參賽,非常佩服,能給予當地女同學借鏡。」

 最後招炳耀在致謝詞時再一次恭喜得獎同學,希望她們繼續努力,將創新概念宣揚開去,利用環保物料如LED燈等設計更多創意物,並感謝背後的工作人員的無私付出,期望明年大家繼續積極參與。

 最令同學喜出望外的是,奧的亮董事總經理陳昌德更送出1,500元書跡給得獎同學,以示鼓勵。

相關新聞
香港中學生環保照明設計 揚威「秘魯國際科學賽」 (2010-12-22) (圖)
香港青少年創新科技教育協會 (2010-12-22) (圖)
明年的賽事歡迎同學參與 (2010-12-22)
智能巴士站廣告燈箱 (2010-12-22) (圖)
合照 (2010-12-22) (圖)
頒發獎狀 (2010-12-22) (圖)
合照 (2010-12-22) (圖)
致送紀念品 (2010-12-22) (圖)
合照 (2010-12-2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青少年的創新環保照明設計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