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2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旅遊文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台南安平古城 古今完美結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安平古堡。 網上圖片

 香港人喜歡去台灣,以前說去台灣旅行,一定是指台北,但隨著《海角七號》、《我在墾丁天氣晴》及《痞子英雄》等電影及電視劇的大收旺場,令到高雄、台南、墾丁等地成為新興旅遊點,再加上近年大熱的單車遊,令到這些地點更為香港人熟悉及喜愛。 ■文、圖:芭芭拉

 台南,這個台灣最古老的城市,已經和台灣其他城市一樣,呈現出模糊的面目。同樣嶄新的高樓和商廈,同樣滿街的綿羊電單車。但走向台南的西面,直至滄海桑田處——安平古城。那些到此尋找古早風的遊客和熙來攘往的商舖,似乎為那些古街窄巷曾經繁榮過作出一個證據。安平曾經是台灣的重要貿易港口,它擁有台灣第一條商業街,也曾經因為港口泥沙淤積而逐漸沒落成一個小漁港。

 經歷過興衰的城市,總會散發出不一樣的風采,從風光顯赫的商港演變成寂靜沒落的漁村,台南安平古城經歷了300年。如今,昔日的行政中心赤嵌樓、全台首學孔廟、延平郡王祠等歷史舊構呼應著東區的水泥建築。老街、舊聚落、古堡、炮台、行商洋樓、漁港在現代文明下被映襯得更加安詳。或許因為遠離大陸的原因,這座城市對傳統文化的緊抱無所不在。因為那是從骨子裡傳來的血脈顫動,所以更加不敢或忘。一個保留著舊時光面目的城市仿如一個不欲成長的小孩,縱然皺紋滿面,依舊有清澈的眼神。

沒落漁港 滄海桑田

 安平是台灣的源頭。古名「一鯤鯓」,又叫做台灣窩。追溯到最早期的大陸移民是在明代中期。1624年,原本佔領澎湖的荷蘭人,被明軍趕入台灣南部,興建「熱蘭遮城」(今叫安平古堡),1661年4月,鄭成功率軍通過鹿耳門港道,9個月後,結束荷蘭在台灣38年的統治。

 安平人尊稱鄭成功為國姓爺。他治理台灣22年,不但在台灣建起了第一座孔廟,設立學校,教導人民曬鹽,還與英國簽訂通商協議,開展海外貿易,更興建水利設施、實行種種施政,令台灣得以豐衣足食,人心安定。他的塑像矗立在赤嵌樓,是到赤嵌樓遊覽的遊客必到之處。

 穿過中華西路,沿途左邊是有名的台南運河。運河曾是連接安平港及安平市區的重要通道,安平港從明末開始便是台灣與大陸之間的航運要道,1865年,安平開港,正式名稱為台灣關。洋商在安平設立德記、怡記、和記、唻記、東興等洋行,合稱「安平五大洋行」,興盛一時。清朝中期,安平港逐漸因淤積而不利於航行,往昔桅檣林立的興盛景象一去不返。

億載金城 寂寞頹牆

 安平古城以安平古堡為中心,地形分佈呈棋盤狀,分為外圍的古跡區與聚落古街巷弄的漫步二條路線。前者可以車代步,由安北路沿途參觀德記洋行(台灣開拓史料蠟像館)、安平外商貿易紀念館、安平小炮台,再轉安平路途經天后宮、妙壽宮、觀音亭,最後經安億橋進入安平舊港;後者可由安平古堡出發,向東走訪延平街、效忠街、中興街等。

 安平古堡有一個絢爛的名字——億載金城。經歷時間的洗禮將古堡變成僅存的一點頹牆,經歷億載卻固若金湯的願望,始終敵不過歲月的磨礪。很多台灣人會摸著那堵牆自豪地說:「這堵牆有接近400年了,是我們台灣最古老的一堵牆。」

商業大道 熱鬧興旺

 沿古堡街向南行不遠,便是延平街。在300多年前,荷蘭人佔據安平作為遠東的港口據點,延平街便是由荷蘭人規劃,成為當時非常熱鬧興旺的商業貿易中心,是全台灣第一條商業大道,700米的窄街曾經遍佈著一些古老的行業,香燭店、碾米廠、麵粉廠、中藥房、參藥舖、雜貨店、蜜餞行、打鐵店等店面在街上緊密毗連。現今這條街看起來只是台南的一條小街,大一點的車輛都無法駛過,但其實當年它與運河一起擔任著動靜二脈貫穿台南。

 走在延平街上,安平的古老傳統房屋體積細小,門窗低矮。有人說可能是因為靠海為生的漁民貧窮所致,也有人說是因為要防海風吹襲,更有一個傳說是安平漁民習慣了船上的細小構造,所以即使是住在陸地上,也無法適應空曠住處。在台南安平區的房屋,不難發現門外均貼上各種桃符或者一些圖騰和辟邪之物。在台南,這些東西叫做「厭勝物」。傳說是因為安平房屋格局矮小逼仄而居民眾多,巷弄縱橫,檐角相錯,容易違反風水。所以,一旦家中有人生病或發生災禍,屋宅相衝是首要的考量原因。由此,為了擋煞,祈求屋宅平安,也就產生了各種鎮宅辟邪的器物和圖騰。

古風濃厚 親切自然

 地方狹小也有好處,人與人之間的距離自然拉近。人情味濃厚是最典型的特色,低調而溫軟地浸泡著以磚、老古石和蚵灰為主要建材的延平街,在人們互相交談的語調中,在以彼此體諒為基礎的討價還價聲中,甚至在賣麵線的老人的一塊乾淨舊抹布,均能散發著古風。

 在「古早」風氣下,沉寂了很久的安平古城重新被人們關注起來。安平的發展為當地帶來很多新商機,隨處可見的商販和遊客讓安平變得擁擠,安北路等巷弄中的古井、百年老店、何氏古宅、海山館、化善堂、梳妝樓遺址,還有昔日部社的信仰中心,可從而竅探數百年來安平人的生活習慣。

相關新聞
台南安平古城 古今完美結合 (2010-12-23) (圖)
東興洋行 (2010-12-23) (圖)
赤嵌樓 (2010-12-23) (圖)
英商德記洋行 (2010-12-23) (圖)
延平街 (2010-12-23) (圖)
林默娘公園 (2010-12-23) (圖)
安平樹屋 (2010-12-23) (圖)
書法家朱玖瑩故居 (2010-12-23) (圖)
遊山玩水:感受麗江古城 (2010-12-23) (圖)
旅遊資訊:網上訂酒店 旅遊更輕易 (2010-12-23) (圖)
徵稿啟事: (2010-12-23)
香川栗林公園 時代終結時的嘆息 (2010-12-16) (圖)
遊山玩水:吐魯番的葡萄和坎兒井 (2010-12-16) (圖)
旅遊資訊:攀非洲高峰感受大自然魅力 (2010-12-16) (圖)
徵稿啟事: (2010-12-16)
玩盡蘇梅 盡享悠閒假期 (2010-12-09) (圖)
逛夜市嚐地道美食 (2010-12-09) (圖)
自駕四驅遊賞美景 (2010-12-09) (圖)
與動物親密接觸 (2010-12-09) (圖)
遠離繁囂煥然一新 (2010-12-0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旅遊文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