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2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韓釋放3中國漁民 指無犯罪不起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3名被韓國政府扣留的中國漁民昨日早上獲釋,被送往仁川國際機場轉交給中國駐當地領事館職員,於下午乘坐飛機回大連。路透社

——昨午乘機回大連 兩國下周協商遺體移交

 據中通社25日電  首爾消息:韓國海岸警衛隊官員25日表示,韓國巡邏艦與中國漁船相撞事件中被韓方「扣留」的3名中國漁民已經被「釋放」。3人在當地時間早上6時獲釋,之後被送到仁川國際機場,轉交給中國駐當地領事館職員,於下午乘坐飛機回大連。據了解,3名漁民並未遭到韓方指控。截稿前,中國外交部並未對此消息作出任何回應。

 綜合媒體報道,12月18日,一艘63噸級的中國漁船「遼營漁」號在黃海與韓國海岸警衛隊巡邏船相撞之後沉沒,導致2名中國漁民遇難。韓國海洋警察廳隨後「扣留」了3名中國漁民。

 事件引發了中方的嚴正交涉。中國外交部表示,不管在什麼海域,韓國海警衝撞漁船、造成人員傷亡都是不應該發生的事情。事件發生在中韓漁業暫定措施水域,根據《中韓漁業協定》,中韓兩國漁船均可進入該水域作業,兩國執法部門分別管理各自漁船,相互通報對方國家漁船違法行為,但無權登臨對方國家漁船執法。另外,中方向韓方提出嚴正交涉,要求韓方全力搜救中方失蹤船員,嚴懲肇事者,賠償中方人員和財產損失並採取切實措施,杜絕類似事件再次發生。

兩國合作 避免事態升級

 首爾政府此前堅持這批中國漁民當時正在非法捕漁,誓言嚴懲船員,群山海洋警察廳也以妨礙公務為由,對三人進行立案調查。但最後,3名漁民並未遭到韓方指控,並在25日得以釋放。

 韓國政府有關人士表示,願意與中國一同聯合調查中國漁船與韓國警備艇相撞傾覆事故,願意同中國進行緊密合作解決問題,不希望翻船事故發展為外交問題。

韓媒批評 首爾向北京屈服

 一名韓國政府高官向媒體表示,韓中兩國就圓滿解決沉船事件達成了共識,韓方將同中方就屍體移送、生存船員遣返等問題進行協商。據悉,兩國下星期會協商移交漁船船長遺體的安排。

 海警官員亦表示,由於三人當時並無參與有關「犯罪行為」,並在調查期間給與了充分配合,因此決定不予起訴。

 據韓聯社報道說,放人的決定已經引起了批評,一些人認為這是首爾當局屈服於北京的外交壓力。不過,韓國《中央日報》報道說,政府相關負責人對此表示,此舉是為了控制圍繞天安艦沉沒和延坪島炮擊事件而升級的韓中矛盾,是從盡可能不使該事件演變成外交問題的角度出發而做出的決定。

相關新聞
韓釋放3中國漁民 指無犯罪不起訴 (圖)
專家解讀:韓釋漁民 不代表半島局勢緩和
朝鮮媒體自詡克制 避戰爭爆發 (圖)
美里根號急馳東亞 亞太將現3航母戰鬥群 (圖)
日投750億日圓 「開發」沖之鳥礁 (圖)
日進口中國青菜 稱農藥超標42倍
菲總統明年擬優先訪華
長者企盼推新政 醫療 福利北跨深圳河 (圖)
內地養老院 租金廉服務佳
在粵建醫院 就地看病報銷
撤離港限制 長者港府可雙贏
回報長者:購內地養老床位 港府或年省十億 (圖)
自費看病 阻長者北上路 (圖)
兩地聯手:區議員倡與內地 建聯合養老平台
日人多不贊成聯美遏華 (圖)
苗圩接替李毅中 出掌工信部 (圖)
全國「兩會」明年3月初舉行
武警將領大換班 涉多個省市
中國遊人銳減 日年吸千萬外來客無望
在俄遭歹徒襲擊 2華商身中數刀亡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