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2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回報長者:購內地養老床位 港府或年省十億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究竟有多少香港老人北上養老,目前尚是個未知數。據香港社會福利署統計,其中領取綜援金後北上廣東和福建兩省的港籍老人3,000多人。但是,更多領取其他援助金或未領取政府補貼自行北上養老的人數無法統計。其中樟木頭養老院高峰期曾入住110多個香港老人。但隨著本地老人申請入住增加,香港長者要入住需輪候。

福利若過境 可減政府負擔

 梁少貞(見圖)表示,希望北上養老的老人很多,目前通過各種途徑進入廣東養老的香港老人肯定超萬人。而香港工聯會內地中心人士曾表示,來粵養老香港長者應達數萬人。

 梁少貞感慨說,「我自己也老了,也快要人來養。」目前,她正著手籌備在花都投資過億元建一座大型養老院,佔地600畝。「鑒於港府限制太多,未來新養老院不考慮接收港籍老人。」她說得很坦白,康壽頤養院包吃住的單人房月收費不到2,000元,「比起香港是大巫見小巫」,希望港府抓緊研究切實維護香港老人的權益,購買內地價格更低服務更好的私人養老院床位。

 根據社會福利署年報,截至2009年3月,本港資助養老院宿位25,453個。梁少貞表示,如以平均每月資助6,000港元計,港府全年財政補貼超過18億港元,但以內地養老院收費標準來說,補貼3,000元就很不錯了,每年將為港府節約大約10億元。

 另據工聯會的相關調查,近八成的被訪長者因無法滿足離港時間限制而放棄領取長者津貼。採訪中,許多長者紛紛提出疑問,為什麼港府不能對福利過境採取更加開放的態度?內地養老院價廉物美,港府如放寬限制,表面上老人佔便宜,實際港府有望節約數倍開支。如果領綜援北上生活,反而可以為港府節約醫療經費和入住安老院的費用。

長者批評限制離境「沒良心」

 坐在樟木頭敬老院的寬敞的房間裡,陳榮茂對記者算了筆賬:在港住滿六個月,政府補貼傷殘補助金為21,528元港幣。但這半年間,除了這2萬多港幣外,政府至少還需要為此支付4萬多給私人養老院購買床位。如果放寬離境限制,陳榮茂除了用退休金支付給樟木頭敬老院,還有望每年獲得2萬多零花錢或作為內地看病開銷。對比之下,港府仍節約至少4萬港幣的床位費。

 記者在黃江康湖安老院採訪時,很多長者紛紛表示,港府應該更人性化,更體貼老人。榕姨指責離境限制做法「肯定不好」,令老人徒增奔波。但是,如果放棄的話,就只有靠積蓄或者給子女增加贍養負擔。「應該回報下我們老人啦!我們捱得幾耐?」林姨表示,北上養老其實是幫政府減輕負擔,限制離境「沒良心」。

相關新聞
韓釋放3中國漁民 指無犯罪不起訴 (圖)
專家解讀:韓釋漁民 不代表半島局勢緩和
朝鮮媒體自詡克制 避戰爭爆發 (圖)
美里根號急馳東亞 亞太將現3航母戰鬥群 (圖)
日投750億日圓 「開發」沖之鳥礁 (圖)
日進口中國青菜 稱農藥超標42倍
菲總統明年擬優先訪華
長者企盼推新政 醫療 福利北跨深圳河 (圖)
內地養老院 租金廉服務佳
在粵建醫院 就地看病報銷
撤離港限制 長者港府可雙贏
回報長者:購內地養老床位 港府或年省十億 (圖)
自費看病 阻長者北上路 (圖)
兩地聯手:區議員倡與內地 建聯合養老平台
日人多不贊成聯美遏華 (圖)
苗圩接替李毅中 出掌工信部 (圖)
全國「兩會」明年3月初舉行
武警將領大換班 涉多個省市
中國遊人銳減 日年吸千萬外來客無望
在俄遭歹徒襲擊 2華商身中數刀亡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