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2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府擬建組合屋予村民暫住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政府收地行動屢遭阻撓,現在又因道路使用權問題,令村民搬遷無期。

 香港文匯報訊  有助香港接通內地高鐵網絡的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原定旱季前完成河道改道工程,惟石崗菜園村的收地遇上阻滯,現仍有約30%村民尚未遷出。港府為免延誤高鐵工程已有兩手準備,那邊廂與承建商研究優化施工程序,遷就收地進度;這邊廂構思在新菜園村興建組合屋借予居民暫住。有工程師估算,建組合屋涉款約千萬元,工程需時1個月。

冀河道改道旱季內完工

 造價逾600億元的高鐵(香港段)工程,截至今年10月底已批出16項工程合約,大多屬前期工程,進度亦符合預期,但改建為列車停放處的石崗菜園村,現仍有30%村民未遷出,影響河道改道工程施工,間接使其餘工程也受阻。當局認為河道改道工程須於旱季內完工,若工程如期開展,高鐵於2015年通車的目標也樂觀。

 港府消息人士透露,現正與承建商研究優化施工程序,以便壓縮河道改道工程的時間,並同時與村民溝通磋商,構思由港鐵負責在大窩村及元崗新村的「新菜園村」興建臨時組合屋,供有關村民暫住。

借出組合屋日後需歸還

 消息人士稱,河道改道工程的工地有15戶尚未搬出,或需要興建最少15間組合屋。但港府分析後認為47戶菜園村關注組成員或會要求集體行動,故有需要時港鐵會替全數47戶村民興建組合屋。港府消息人士表示,現正努力與村民繼續商討,代建組合屋只為居民提供暫住之所,村民日後需要歸還組合屋,不存在特別優待個別村民的問題。

 運輸及房屋局發言人表示,現建議向15戶村民借出15間組合屋,讓他們先在該處暫時安頓,再慢慢解決路權和籌建新居。港府消息人士表示,當局會繼續與村民溝通,爭取村民接受方案,並希望村民能釋出善意接受方案,亦可滿足村民「先建後搬」的訴求。

全數47間建造費達千萬

 工程師謝國洲表示,當局構思中的組合屋是金屬結構,在工程地盤中經常使用,使用數年亦無問題,若興建適合供村民使用的組合屋,估計每間建造及相關接駁水電等基建費用約20多萬元,若興建全數47間建造費達千萬元,興建需時約1個月。他又稱,當局有必要在旱季前開展河道改善工程,而代建組合屋未嘗不是一個解決方法。

相關新聞
內地長者潮爆 一擲2萬掃電玩 (圖)
工展捧場客135萬 商戶喜丁財兩旺
義工狗醫生 聖誕探病童 (圖)
聖誕假首天85萬人次過境
花園街排檔生意大減50% (圖)
遲來的浪漫 (圖)
10戶擬退出復耕 菜園關注組留難 (圖)
路權費低於同區 村民殺價釀困局 (圖)
政府擬建組合屋予村民暫住 (圖)
新聞追蹤:賠償照領 拒遷依舊 (圖)
城巴車門未關 老翁拋出險死 (圖)
鶼鰈情深孖公仔 夫甦醒即安慰妻
寒流持續一星期 元旦9℃ (圖)
防盜板阻賊鑿牆 參茸行不失鄰店遭殃 (圖)
持易燃液劫找換店 獨行賊被警鐘嚇走
尖沙咀墜鋁窗 美少女傷頭
惡賊電筒扑頭 搶2青年手機
撞壆翻滾滑行50米 私家車2人僅輕傷 (圖)
肛門閉塞患者 慶生離奇斃命 (圖)
侄女遊日車禍亡 唐英年慰問親屬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