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月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園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豆棚閒話:孟孫的雙重標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1-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王兆貴

 魯國大夫孟孫,打獵時捉到一隻小鹿,讓臣子秦西巴先牽回去,準備殺了吃。在回宮的路上,一隻母鹿遠遠地跟隨其後,哀鳴不已。秦西巴於心不忍,便自作主張把小鹿放了。孟孫得知後很生氣,就把秦西巴給趕走了。過了一年,孟孫又把秦西巴請了回來,做自己兒子的老師。左右的人問孟孫,秦西巴曾得罪於您,為何還請他做公子的老師,孟孫說,秦西巴對一隻小鹿都能施以仁愛之心,何況是對人呢?

 這件事,在《韓非子》、《淮南子》以及《說苑》中均有記載,並與「樂羊食子」的事例作了比較。

 這個樂羊,我們並不陌生,在中學課文中就曾讀到過他,不過那是他妻子的故事。這位「不知何氏之女」的「樂羊子妻」,儘管連個名字也沒留下來,但卻讓我們記住了她的賢慧,記住了由此而發的一系列故事。正是因為她勸夫有術,樂羊才沒有半途而廢,不貪財、不戀家,外出拜師求發達,從中山國跑到魏國,做了大夫翟璜的門客,終於成就了一番事業。中山國發兵犯魏,翟璜舉薦樂羊率領魏軍予以反擊。當時,樂羊之子樂舒正在中山國。為了阻止魏軍的進攻,中山國就把樂舒吊到城頭上給樂羊看。這一招雖說陰損,但對樂羊不起作用,魏軍反而攻打得更猛烈了。弓箭繃緊到這個份上,不發也不行了,中山國就把樂舒給烹了,並把肉湯送給樂羊,樂羊竟然喝了一杯。

 樂羊之舉,很容易讓我們想起了劉邦。當年楚漢滎陽對峙時,項羽把劉邦的老爹放在一個高高的案板上,對劉邦說,你若還不趕快投降,我就把太公給煮了。劉邦回答,我們倆是結拜兄弟,我爹就是你爹,你若定要煮了老爹,那就分一杯肉湯給我。劉邦「分一杯羹」之說,大約就是從樂羊那裡學來的。

 中山國原打算以樂舒為人質要挾樂羊,沒想到樂羊心硬如鐵,撕票後就更不會退兵了,只好放棄了抵抗。這一仗對魏國至關重要,拿下中山國就奠定了魏王的基業。樂羊不惜以犧牲親情為代價效忠於魏國,功不可沒。魏文侯讚歎說,樂羊為了我,竟然吃了兒子的肉。具有諷刺意味的是,魏文侯雖然念其戰功卓著,以重賞封於靈壽,但也度其內心過於殘忍而生疑忌。

 從「秦西巴釋鹿」到「樂羊食子」,這三部經典通過對比給出了共同的結論:「巧詐不如拙誠」;「有罪而益信」;「由仁與不仁也」。用現在的話說,就是弄巧使詐不如樸拙誠實,雖然有錯在先卻能讓人更加信賴,根本的原因在於心地是否善良。

 前人的評價,當然是值得我們借鑒的,尤其是從中得出「有罪而益信」這個結論,也非常值得職場中人認真思索。對上司的吩咐,即使不夠妥當,也不折不扣地執行,當然不會獲罪,但若能秉持良知做事,即使一時開罪了領導,終究還會得到賞識。

 這樣的開悟,還只是站在秦西巴的立場上看問題,如果轉換一個角度,以孟孫為軸心,還可以得出兩點結論。一是孟孫從放生小鹿這件事上,看出了秦西巴宅心仁厚,從而得到了一個值得信賴的好人,所謂「釋鹿得人」。二是孟孫對秦西巴先辭後請,說明他不愧是個權衡利弊的明白人。秦西巴擅自把小鹿給放了,損害了孟孫的利益和尊嚴,所以孟孫就炒了他的魷魚。孟孫把秦西巴重新請回來,為的是給兒子請一個心底善良的好老師。

 這一縱一擒之間,孟孫採取的雖然是雙重標準,但其核心價值的參照卻只有一個:是否於己有利。其實,這種因權衡利弊而持雙重標準的情形,在人世間是普遍存在的。歷史上有,現代也有;人際關係如此,國際關係亦如此。但就做人而言,還是厚道為好!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一代紅妝照汗青——名妓陳圓圓生平行跡發微 (2011-01-01) (圖)
豆棚閒話:孟孫的雙重標準 (2011-01-01) (圖)
文化觀察:熱點詞評 (2011-01-01) (圖)
文化觀察:「文化賺錢論」氾濫傷害了甚麼? (2011-01-0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園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