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月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園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文化觀察:「文化賺錢論」氾濫傷害了甚麼?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1-01]     我要評論

文:袁躍興

 這幾年,我們的文化「熱點」事件很多,爭名人故里、申遺、為凸顯文化底蘊爭相改地名,歷史街區大規模改造,文化創意產業紛紛上馬,不同的文化觀念、不同的文化模式、不同的文化價值劇烈嬗變,快速更新,但在這種文化「亂花漸欲迷人眼」式的現象紛呈中,我們也發現存在著種種文化的混亂現象,在這種文化「亂象」中,其中最主要的就是把文化的作用異化為功利的手段,金錢的工具。

 針對這樣的一些文化現象,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文聯副主席、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主席馮驥才曾這樣說,從面子工程到城市審美,如今的文化圈充滿著拜金主義的風氣,文化內涵不是用金錢能堆出來的,我們的文化都被錢收買了,我們反過來又拿文化賣錢,這是多麼可怕的惡性循環……這種對「文化賺錢論」的尖銳批評,足以令我們警覺、深思。

 實際上,一段時間以來,一些有社會責任感和文化使命感的作家、學者,也多次嚴肅批評目前這種「文化賺錢論」。當下文化藝術形式中存在著一種鄙俗化的潮流,這種充滿謬誤、以假亂真的偽文化,正在使我們的文化變得粗淺、輕薄、空洞、庸俗,甚至徒有虛名,到底是什麼力量在驅動這股潮流?一句話戳穿,即以文化謀利。

 中國戲劇家協會名譽主席李默然最近在《人民日報》也撰文指出,當前文藝發展的最大阻力,其中之一就是「錢」。文化藝術一旦徹底貨幣化,就是死路一條。當然,這不是主張文學藝術就要賠錢,但如果唯金錢馬首是瞻,一定會毀掉一切文化藝術精華,甚至毀掉中華民族幾千年的優秀文化。借口市場化推行拜金主義的現象屢見不鮮,需要認真反思和警惕。這仍然痛批的是「文化賺錢論」。

 前不久,《文匯報》刊登了《國內文藝創作虛假繁榮?內涵空洞細想什麼都沒有》,其中指出,當下國內的文藝創作從數量上看,似乎已經相當繁榮,據有關方面不完全統計,每年中國新出版的實體長篇小說有3,000部,新創作的電影為500部,電視連續劇15,000集,舞台劇4,000台……儘管各類文化藝術產品數量眾多,但它們卻是重數量輕質量、內涵空洞乃至虛假繁榮。其原因在哪裡?這與當下文化圈、文娛圈中正在流行的「文化賺錢論」,有很大關係。我們知道,文化是非功利性的探求,是對高雅、深刻和創造性的要求,文化崇拜真善美,對心靈的培養永遠有著不可代替的價值,這是文化的基本要義。但是,當我們的文化藝術產品,把市場、把商業利益放在首位,怎會期望那些具有「一個時代的標記和註釋」的真正有價值的作品出現,這更遑論讓我們看到那些思想燭照、「閃電劃破夜空般穿透人們心靈」之力作了!

 此外,新年「天價相聲」頗為熱鬧,最高票價基本為8880元、6888元、3888元。還有「天價二人轉聖誕夜」,「天價小品聖誕夜」……誰都知道,文化是對參與的需要,文化不是排他的享樂,不是奢侈品,更不是特權。相聲等大眾文藝,是最大眾化的文化藝術形式,其平民性、民間性、草根性,與普通百姓生活最為接近,每一個普通人都應具有這種參與的文化權利,但是,讓大眾文藝標以「天價」,讓大眾文藝金錢化,卻是讓這種文化藝術完全變成了一種奢侈,一種特權享受。

 這些文化謀利,這種文化賺錢論,可說是我們現在對待文化的最實用、最功利的態度,這在當前的文化領域中,在對待各種不同的文化形式中,氾濫所及,影響很大——歷史名人可以賺錢,「申遺」可以賺錢,毀棄歷史建築可以賺錢,歷史可以賺錢,文學可以賺錢,娛樂可以賺錢……在消費主義的影響下,在商業資本的作用下,在工具理性思潮的滲透下,文化的這種品質和特質,正在日益被解構、消融和顛覆,幾乎所有的文化形式,正在向技術化、工具化、世俗化、慾望化、消費化、市場化和商業化方向發展。

 2010年12月22日,著名文化學者余秋雨在由人民日報、人民網文化頻道聯合承辦的《文化講壇》做了主題為「為文化做減法」的演講。什麼是「為文化做減法」?就是用減法清理文化思路,用減法走出文化誤區,就是怎樣去除文化中不必要的雜質,留下最本質的東西。所以,「為文化做減法」,就是需要我們有文化的自覺,需要我們重視文化對人的生活、心靈、靈魂的完美、完善、高尚、提高的追求,重視文化引導人們對幸福和理想的追求,去除文化上慾望化、技術化、工具化、金錢化的色彩,留下文化的本質和精神。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一代紅妝照汗青——名妓陳圓圓生平行跡發微 (2011-01-01) (圖)
豆棚閒話:孟孫的雙重標準 (2011-01-01) (圖)
文化觀察:熱點詞評 (2011-01-01) (圖)
文化觀察:「文化賺錢論」氾濫傷害了甚麼? (2011-01-0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園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