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月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藝粹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逼觀眾在戲院中參禪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1-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八》劇的舞台設計模型。

 把漫畫作品搬上舞台,布景設計怎麼處理也很令人好奇。2004年的《火之鳥》和今年的《八百比丘尼》舞台設計都由曾文通操刀,他這樣比較這兩個作品:

 「2004年中英劇團的《火之鳥》在香港文化中心劇場演出。以木條子圍成的舞台空間形成一個祭祀式舞台,顏色與質感都回歸原始。舞台中央以一木柱從地面一直伸到劇場的頂端,把天和地連接,在整個戲中象徵時間,所謂立竿見影,隨著光影變化和移動,見證著時間的流逝。四面觀眾形成四個出入口,是東南西北四個方向,演員從四個方位進出再歸於中點,恍如一個祭祀的匯聚點。」

 「至於這次《八百比丘尼》的舞台富有東方味道,以原色圓形木板斜台和竹子構成主演區。這次設計強調原著中的日本元素,希望以舞台造型,把觀眾帶回當時的時空。『枯山水』是整個戲的象徵,它是日本寺廟內的景觀,枯山水的沙和石把自然界的定律置於其中,日本僧侶以它來作靜心。這次的舞台空間就以枯山水把主演區和觀眾席分隔。觀眾必須透過『靜止』的枯山水才能看到舞台『流動』的演出。它是整個舞台設計的核心,給觀眾空間去意會演出以外的意境。」

 陳永泉也覺得「枯山水」是這次舞台的點睛之筆。「我想逼觀眾去看那枯山水,戲裡的左近介在寺中經歷自我的轉變時也會注視著枯山水。」

 左近介越過「枯山水」才出得了荒島,就好像跨過了自己的執念;台下的觀眾又如何?

相關新聞
八百比丘尼 手塚漫畫 活現舞台 (2011-01-02) (圖)
逼觀眾在戲院中參禪 (2011-01-02) (圖)
八百比丘尼 (2011-01-02) (圖)
遊•藝•園:六里莊的青年們還能改變世界嗎 (2011-01-02) (圖)
點評集:愛將我們撕開──《後代》 (2011-01-02)
活動推介:葉詠詩聯手莫華倫 一起「為音樂高歌」 (2011-01-0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藝粹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