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月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藝粹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創作對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1-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賈選凝

 作為正在舉行的《香港圖像藝術節2010》中的核心展覽,《岐流匯聚》展出的300多件作品,反映了藝術家對人生及生活的不同體會。觀者細閱欣賞版畫這細緻的紙上藝術,便能同藝術家進行一場人性化對話。今次,為令大家更了解版畫藝術,我們同兩位年輕的參展藝術家,包括版畫《佳餚》作者吳小盈,以及版畫《微觀》作者何苑瑜進行對談,她們都來自香港首個由版畫家創辦及管理的非牟利藝術團體——香港版畫工作室。

希望觀眾如何讀解自己的創作?

吳:觀看藝術不是去讀文章,觀眾怎樣理解我的作品本身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在作品裡傳達了自我寄託,而觀眾可以自由去加以想像。《佳餚》是一幅充滿童趣的卡通風格作品,小朋友們看到,大都覺得很有趣,但很多大人見到盤子上的baby和旁邊的刀叉,卻會覺得很殘忍。這就是觀眾以自己的感覺,對作品產生的不同感受。好的作品應該令人有延伸思考的空間。

何:因為我讀的專業是電影,因而創作版畫時,會希望將自己對光影的特質與敏感,在作品中得到呈現。《微觀》表達的其實是一種變化,一種觀看世界細微之處的感受。我也通過它,嘗試了一種新意,而不是拘泥於傳統技法。

版畫藝術最獨一無二的引人入勝之處為何?

吳:版畫最強調的是親身體驗,我們版畫工作室的最核心的理念也是「自己去決定」。它永遠可以給你意外,不會令你沮喪。它是一種同大家沒有距離感的藝術,用紙巾都可以壓模,創作出動人作品。

何:版畫創作的圈子很小,難度也相對小。它是一種能給人充分自由空間的藝術。即使你沒有學過藝術,也一樣可以嘗試版畫,去給自己一個機會。

從事創作版畫的最大收穫是甚麼?

吳:我的作品風格比較童趣活潑,但創作的動力卻源自生活中的「不開心」,我用一種特別的方式,以圖像紓解了這種「不開心」。並且,版畫永遠不會是一次性可以完成的藝術,它需要去不斷感受該使用怎樣的媒介,一次又一次地嘗試。天氣、水分等外界因素都會帶來不同的效果和影響。這種「反覆」很奇妙,它讓我體驗了無數的可能性。

何:包括家人在內,所有我周圍的人都對我做版畫這件事,感到開心。其實令大家了解到,在今天的香港,還有我們這樣的一群年輕人,在做這樣的創作就足夠了。

相關新聞
《第三帝國的恐懼和苦難》今日檢視昨日歷史 (2011-01-03) (圖)
創作對談 (2011-01-03) (圖)
相關活動: (2011-01-03)
重點推介•舞蹈:「八樓平台」清新小品 《舞飛揚》 (2011-01-03) (圖)
重點推介•戲劇:《一梯一伙》「默」奏狂想曲 (2011-01-03)
重點推介•音樂:管弦樂團前藝術總監與愛女譜音樂傳奇 (2011-01-03) (圖)
重點推介•展覽:「星移.情遷」探索當代生活無常 (2011-01-03)
城中聲音•今周想去:「當下.活在」香港國際海報三年展 (2011-01-03) (圖)
城中聲音•今周想去:章紅艷琵琶演奏會 (2011-01-03) (圖)
八百比丘尼 手塚漫畫 活現舞台 (2011-01-02) (圖)
逼觀眾在戲院中參禪 (2011-01-02) (圖)
八百比丘尼 (2011-01-02) (圖)
遊•藝•園:六里莊的青年們還能改變世界嗎 (2011-01-02) (圖)
點評集:愛將我們撕開──《後代》 (2011-01-02)
活動推介:葉詠詩聯手莫華倫 一起「為音樂高歌」 (2011-01-0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藝粹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